Naproxen
成分:
每錠或膠囊含100,125,250,375,500mg。長效錠含750mg。栓劑每粒含500mg。
作用機轉:
抗風濕-
由止痛和抗發炎機轉,治療效應不是由於腦垂體的腎上腺刺激作用。
止痛-
經由末稍作用阻斷疼痛刺激的產生包括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和可能抑制其他物質之合成作用,這些物質敏感疼痛受器對機械或化學性的刺激作用。預防與治療頭痛:止痛作用多半包括緩解頭痛,由抑制前列腺素之合成,這些藥物直接預防或緩解某些被被認為由前列腺素誘發腦血管擴張 或收縮之頭痛。
抗痛風-
由止痛和抗發炎之機轉,但無法矯正高尿酸血症。
抗發炎-
確實機轉未確立,可能作用發炎組織之末梢,抑制前列腺素之合成和可能抑制發炎反應的其他局部中間體之合成或作用,抑制白血球移動,抑制分解微粒酶的釋出及作用,作用於其他細胞和在間葉與連結組織的免疫過程。
解熱-
作用於下視丘熱調節中心增加末梢血管擴張作用,因而經過皮膚增加血流,出汗和體熱散失,中樞作用可能包括在丘腦下部抑制前列腺素合成。
痛經治療輔助-
抑制子宮內前列腺素之合成 。      
用途:
緩解輕度到中等度疼痛,原發性經痛,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關節粘連性脊椎炎,腱炎,滑液囊炎,囊炎,急性痛風關節炎。
用法用量:
口服-
成人:
抗風濕-依天2次,每次250~375mg或500mg。
                    止痛-起始500mg,以後每6~8小時250mg。
                    抗痛風-起始700mg,以後每8小時250mg。
                    經痛-起始500mg,以後每6~8小時250mg。
孩童:
抗風濕-1天10mg/kg分成2劑。
           直腸栓劑一日1~2次(間隔12小 時),每次500mg肛門塞入使用。
藥物動力學:
作用起始時間:
止痛1小時,抗風濕14天
半衰期:
13小時
到達血中最高濃度時間:
2~4小時
到達最大作用時間:
抗風濕2~4週,抗痛風24~28小時
作用持續時間:
止痛7小時
代謝:

排泄:

禁忌症:
消化性潰瘍,嚴重血液異常,嚴重肝障礙,嚴重腎障礙,嚴重心機不全,本劑及Aspirin過敏者,Aspirin氣喘及既往歷者。
副作用:
(1)過敏症:休克,發疹,搔癢。
(2)消化器: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胃部不快感,胃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下痢,便秘,腹部膨滿感,口內炎,口渴。
(3)血液:無顆粒細胞症,血小板減少,再生不良性貧血,溶血性貧血。
(4)肝臟:GOT、GPT上昇,黃疸。
(5)腎臟:腎障礙。
(6)精神神經系:嗜眠,眩暈,頭痛,手足麻木感,耳鳴,聽力減退。
(7)其他:浮腫,心悸亢進,脫力感
交互作用:
(1)本劑會增強其他與蛋白結合之藥物(如hydantoin,磺胺劑,口服降血糖藥,口服抗凝血劑,pyrazolone)之作用。
(2)與indomethacin,pyrazolone,水楊酸鹽,皮質類固醇併用會強化胃腸之不良反應。
(3)本劑之血中濃度會被probenecid加強。
醫護要項:
(1)與食物或制酸劑一起投與以減少胃腸不適之發生,食物與有些制酸劑如氧化鎂和氫氧化鋁會遲延本劑之吸收,但顯然的不是總量吸收,據報告重碳酸鈉會增強吸收作用。
(2)關節炎之患者以Sodium Naproxen治療在24~48小時內,以Naproxen治療在2~4週內會獲得症狀的緩解(減輕關節痛,腫脹,僵硬)。
(3)注意Naproxen Sodium勿與Naproxen有關之藥物同時使用,因二者均以Naproxen陰離子在血中循環。
(4)在起始治療之前先瞭解患者詳細的用藥經歷。
(5)因本劑會造成眩暈和嗜眠,勸告患者駕駛或從事其他有危險性活動時應小心。
(6)接受長期或高劑量治療之患者,應做血紅素,腎和肝功能,聽覺和眼科的基準線與定期評估檢查。
(7)通知患者酒精與Aspirin會增加胃腸潰瘍和出血的傾向,因此必需避免使用,除非醫師建議使用。
(8)因本劑會延長出血時間,注意使用本劑之患者應通知牙醫師或外科醫師。
資料來源:
臨床藥品手冊
編著者:魏茂、陳勝美
出版發行:魏茂
二十一版:2007年3月

中文品名:省治痛膠囊 、省治痛錠250公絲   廠商: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