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檔駕車並非D檔一路到底

自動變速系統和手動變速系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設計,兩者除了最終的工作目的相同之外,其動作原理和表現方式都不相同。 雖然自動檔駕駛很簡單,但如果要把自動檔車用得得心應手,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理論上講,無論是手動變速,還是自動變速,若以正確的方式操作,應該會有近似的表現。 感覺自動檔的車子不如手動檔的車有力,主要是因為操作不對。

習慣手動檔的駕駛者通常都清楚最佳的換檔時機,用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可自動檔的車子,人們往往不太會用,常常是簡單地選用D檔,一路到底。

這被認為是自動檔汽車最正確的駕駛方法,雖然沒有錯,但在找到輕鬆駕駛的感覺之後,又不免覺得它不夠味道,似乎在整體性能表現上總是稍遜於手動檔的車。 事實並非如此,這裡面存在著很多使用問題。 如果使用正確的操控方式,自動檔的汽車也會有凌駕於手動檔的優異表現。

自動變速系統的設計讓D檔位可以根據車速自動在3-2(4速或3速自動檔汽車)或4-3-2(5速自動檔汽車)檔間自動變換。 這樣的設計,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自動變速箱就會在3-2、2-3或是檔間不斷地變換。 車輛的加速性取決於發動機的扭矩表現,手動檔的汽車可由車主控制在最大扭矩輸出點換檔,而自動檔的車子頻頻上下換檔的動作當然會讓駕駛者感到車子表現“軟弱無力”。 這樣的情形在持續上下坡的路段更為明顯。

解決的方法之一,在不考慮耗油的前提下,平時用車也用大油門起步。

現在多數的自動檔車的變速程序有學習功能,如果你油門踏板踩得較深,變速程序會自動改變原先換檔點。 比如說原來的設定是2500轉升檔的,用大油門後會在4000轉或者以上才升檔,這樣車輛實際輸出的扭矩比之前就大得多,車輛的動力也更強。 如果你經常用大油門,自動變速程序就會記住你的駕駛習慣,自動變速器的換檔點就會改變出廠時兼顧動力性和節能性的設定,自動調高升檔點發動機的轉速。 另外如果你的車有運動模式設定的,選擇運動模式行車,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解決的方法之二,摒棄D檔到底的習慣,正確地使用自動檔車子的檔位就能完全克服動力不足。

如果你對車輛的操控要求較高,自動檔汽車駕駛操作的首要觀念是要摒棄D檔到底的習慣。 許多自動檔車型除D檔外,還有1、2、3檔。 市區車速不快時,可將檔位放在2檔或3檔,山路則放在2檔或1檔,你會發現愛車似乎脫胎換骨,跑起來不但有力,而且更加輕快。

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樣的操作會不會對變速系統有不良影響? 會不會比較耗油? 答案是不但不會,而且還會更為有利。 因為,既然變速系統設計有這些檔位,就表示它們各有所司,正確的操作絕對不會造成損傷。 同時,可避免以較高檔位拖著車輛行駛,油耗必然也會較低,還能減少發動機積碳的現象。 這種不拖檔的觀念手動檔的車主很強。

自動檔車子在市區行駛時,如果車速無法超過60公里/小時,就要用低於D檔的一個檔位,這樣可使加速凌厲,且避免積碳的產生;當車速超過60以後,使用D檔行駛,不但省油,也不會有損加速性。 在山路行駛時,則要依​​據情況使用2檔或1檔,除了可以維持強勁的扭矩輸出外,發動機剎車的效果更可以避免過度使用腳剎,能夠確保行車安全。 自動檔車的D檔不具備發動機剎車的功能,並會隨著下坡車速的增加不斷向高速檔位變換,使車速越來越快,必須不停地使用腳剎來控制車速,很容易讓剎車因使用過度而產生高熱失效,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駕駛自動檔的汽車走長下坡路時,一定不要用D檔行駛,以防不測。

即便你買自動檔汽車的目的就是為了免掉換檔的麻煩,也要稍微勤快一點。 在低速時,換入D檔以下的檔位,高速時再放心、省事地使用D檔大膽地往前開。 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張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