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件準蚊子館 李鴻源擋下

【聯合報╱記者林育立/台北報導】

2011.06.06 02:59 am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清查今年度預算超過一億元的公共建設案發現,近四分之一宜暫緩或不用建,主委李鴻源決定扮「黑臉」把這些案子「擋下來」,沒有需求就不要蓋,「政治人物不應該一直開支票」。

李鴻源強調,公共設施該不該蓋,不應該只有南北平衡的政治考量,而不考慮需求面,結果每個地方都要蓋音樂廳和科學園區,「既然沒有市場,乾脆第一時間就擋下來,不要再蓋」。

荒廢閒置的蚊子館為人詬病,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工程會盤點年度預算逾一億元、尚未完工的二百三十四件公共建設後,認為其中的五十三件、約四分之一應重新檢討,不用急著蓋、或者根就本不用蓋。

工管處處長徐景文說,有些工程因為用地取得困難和環評沒過,導致前置作業緩慢,或缺乏完整的營運計畫,而且設計不斷變更,一開始體質就不良,「或許可以延長興建的年限,不要這麼急著蓋,或乾脆退場」。

李鴻源說,工程會打算改變過去消極的做法,在獲得行政院長授權後,主動檢討錯誤的決策,把不符合需求的公共建設「擋」下來,「扮黑臉幫部會和地方政府找台階下」。

李鴻源說,有些公共設施或是公共建設,地方政府或部會明明知道經濟效益不大,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結果蓋好還不是成了「蚊子館」。

不過,公共建設預算編列不易,而且涉及地方與中央權責,如果半途中斷建設,恐怕引發反彈,徐景文說,一旦行政院授權,工程會將全力與各部會和地方政府協調。

【2011/06/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