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百分之百果汁 多非原汁

  • 2011-06-08 01:21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周志豪/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下,飲料業者紛紛推出「百分之百天然果汁」,但台北市議員爆料,很多號稱百分之百天然果汁的飲品只是濃縮果汁再還原,根本不是原汁原味;商品標示又是「螞蟻般」大小字體,有標示不實與標示不明嫌疑。營養師提醒,天然果汁含有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很有可能在濃縮及還原的過程中被破壞掉,「還是天然的尚好!」

 市議員簡余晏等昨質詢時指出,坊間諸多標示「一○○%純果汁」、「原汁一○○%」、「陽光果肉」,讓民眾誤以為產品含果汁原汁。但產品說明或使用原料卻標示果汁類型屬「濃縮果汁」,明顯涉及標示不實。

 更離譜的是,作為品名的「一○○%純果汁」、「原汁一○○%」或「二○%原汁」使用偌大字體,「濃縮果汁」字體卻僅「螞蟻般大小」,要拿放大鏡才看得到,與產品標示根本不成比例,也有標示不明問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簡希文說,市售包裝「百分之百果汁或蔬果汁」,多為天然濃縮果汁稀釋的還原果汁,只要業者依國家標準CNS規定,在包裝正面標明「還原果汁」,就沒有標示不實的問題。因為,CNS並未直接定義百分之百果汁、蔬果汁以及所謂的純果汁,必須是現榨天然果汁。

 但台北市長郝龍斌認為,只要是以濃縮果汁加水還原飲料,就不能稱為百分百原汁。相關產品標示確有誤導疑慮與檢討空間。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會立即稽查,就明顯未依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果汁,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查處、裁罰。無產品成分標示,可處三萬至十五萬罰鍰;標示不實則可處四萬至廿萬罰鍰。

 站在營養學觀點,前董氏基金會營養師、新竹縣成功國中營養師楊燕吟說,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從天然果汁到濃縮果汁,再從濃縮果汁到還原果汁,相關產品只是去除水分,然後再加水稀釋,但部分珍貴的天然養分還是有可能在製程中悄悄地流失。

 楊燕吟強調,雖然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可以事後補充添加,但相關研究證實,人體對天然養分的攝取與吸收都優於人工添加。此外,製造程序愈複雜,汙染風險就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