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會考與升學脫鉤 各縣市要採計也尊重

  • 2011-06-16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民國一○三年上路,每個國三生一定要參加「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長吳清基昨日表示,未來沒有基測及升學考試,但又要督促國中生讀書,所以要舉行會考,英、法等先進國家都有類似政策。

他強調,「會考會與升學脫鉤,也不會當成國中畢業門檻。」

     教育部之前說,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如果報名人數多於招生人數,學校可參採會考成績。

吳清基昨天又強調,「會考與升學脫鉤」,但各地可「因地制宜」,縣市高中職招生要採計會考成績,教育部也尊重。

     吳清基說,未來沒有基測或升學考試後,老師或家長要小孩讀書,學生可能回應「又不用考試,幹嘛讀書」。英、法、德及紐西蘭等國家都對國中生進行會考,台灣有必要跟進。

他強調,「適度的壓力才是有效的學習;一點壓力都沒有,學習是無效的。」會考成績不與升學掛勾,招生時報名人數太多,怎麼篩選?吳清基說,高中職是否參採國中會考成績,

教育部授權地方「因地、因校制宜,找到最大公約數」,目前只有北北基和中投區競爭較激烈。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教育部不要用「因地制宜」的理由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既然主張「升學與考試脫鉤」,就應該全國統一作法,不要一國多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