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會勘指示加速用地取得 台南大湖計畫 擬2年內啟用

  • 2011-06-21
  • 中國時報
  • 【周曉婷、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提出「台南大湖」計畫,兼具防洪、景觀營造及截流淨化再供應南科工業用水等功能,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認為可行性很高,會勘預定地後指示加速用地取得,並由水利署與市府水利局協調,盡快在兩年內完成。

     據了解,台南大湖預定地在曾文溪中游,市府水利局規畫台南大湖面積約一一五公頃,可調節防洪的調節池面積約一一五○公頃,台南大湖若完成,將可以確保善化、安定及南科等地擺脫水患威脅。

     事實上,台南大湖另一個重要功能是截流農田灌溉回歸水及家庭汙水,經淨化處理後專管供應南科工業用水,曾文水庫不但可以減少工業用水供水量,改以供應民生及灌溉用水為主,大台南地區每年旱季也可以減輕民生及農業用水不足壓力。

     李鴻源建議,除了原先規畫的防洪、蓄水等功能外,也應納入溼地保育功能。如此一來,台南大湖計畫將成為台灣相關案例的典範,在爭取經費時,也將更為有利。

     賴清德市長則指出,台南大湖的興建,第一階段計畫所需經費只有十二億元,但可降低曾文溪中游計畫洪水位二.四公尺,應納入「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五百四十億元的經費中執行,盼水利署協助爭取。

     李鴻源昨由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副局長彭紹博等人陪同,前往善化區曾文溪堤防邊會勘台南大湖預定地,他表示,台南大湖可行性很高,現場立即指示由市府水利局與水利署兩單位盡快協調,市府則評估第一期計畫可在兩年內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