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無壓力 北市教師會不認同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1.06.23 01:32 pm

台北市教師會今天提出問卷調查結表示,有68%北市教師反對免試入學作為主要升學管道,也有8成北市教師不同意12年國民基本教育能降低升學壓力。

台北市教師會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理事長張文昌表示,根據日前針對教師會會員教師所做的問卷,逾2/3受訪北市教師反對免試入學作為主要升學管道,其中 23%教師完全反對免試入學、21%教師主張免試入學適當比例為30%以下、65%教師認為免試入學適當比例為50%以下。

調查也發現,有8成北市教師不認為12年國教可以降低升學壓力,更有74%教師同意12年國教會降低學生基本學力。

台北教師會因此主張,免試入學不應躁進,不應配套尚未完備,貿然採取高比例完全免試,也不採計在校成積及會考結果,將導致學生從升學壓力進入全無壓力的極端,矯枉過正反而可能有不好影響。

張文昌表示,沒有壓力不是教育的目的,12年國教不應本末倒置,關鍵在於落實適性輔導、補救教學等配套措施,導正國中以升學為目的的偏差。

他說,教育部規劃103年達成全國優質高中職比率80%以上,但沒有說清楚優質高中職定義,若未能有效管控、落實監督私校品質,很難讓家長信服。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乃辛會中表示,教育部原訂6月底將提出草案,是否需如此急迫?教育部應深入校園,傾聽老師、家長聲音,才能真正達到12年國教目的和精神;行政院和教育部也應保障12年國教預算。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科長徐振邦會中表示,12年國教草案除了入學方式和就學區規劃外,國中生適性輔導、高中職免學費、推動高中職優質化及均質化,都是主要工作項目;教育部會整合各界意見,適當調整實施計畫和方案內涵,做好整體規劃,再報行政院審議。

台北市教師會問卷調查於6月17日至21日,針對教師會會員教師進行,共計收到有效問卷714份。

【2011/06/23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