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孟翰:奢侈稅開徵,房市利空出盡?
  • 文.莊孟翰

議論已久的奢侈稅終於在6月1日正式實施,原本一般預期房價將會大幅重挫,其主要原因在於2年內出售,不論賺賠,都要課徵高達10~15%的奢侈稅,既無落日條款又溯及既往,加以稅捐機關對於預售轉讓之「權利金」查稅甚為積極,並且連補帶罰毫不留情,導致政策宣布後2~3個月出現投機客急於脫手之賣壓。
唯自6月1日迄今,似乎市場反應僅止於量縮價微跌之盤整格局而已,尤其是在陸客自由行即將開跑以及選舉政策利多之聯想下,市場似乎又逐漸呈現回穩走勢,其中又以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預售房價最為明顯。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2月預售房價每坪74萬元,但6月已攀升至77.5萬元,較2月上漲4.7%;其次,新北市亦由30.6萬元攀升至31.2萬元,雙雙再創新高。
從而即有不少業者將其視為利空出盡,並以香港實施物業印花稅之房價變動為例,認為台北市即將步香港後塵呈先跌後漲趨勢,再加上媒體大肆報導,一般社會大眾在資訊不透明之下,加以M型社會有錢人實在太多,復又受到通膨購屋保值傳統概念之影響,竟出現購屋不殺價匪夷所思之情事,揆其原因,清一色都是台商惹的「禍」,按目前中國大陸主要城市房價幾乎都是不二價,這也難怪最近和平東路一段師大附近一新預售工地開價竟高達每坪170萬元。
按香港在2010年11月20日實施物業印花稅之後,其160平方公尺(約50坪)高級住宅房價急遽由2010年11月每坪新台幣250.16萬元(依6月17日之匯率計算)滑落至233.91萬元,2011年 1至3月之房價分別為290.16萬元、252.64萬元、223.92萬元,唯4月則又急遽攀升至319.62萬元,其所以如此,依舊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源源不絕之熱錢所闖的禍;此就M型社會高所得階層而言,可謂千載難逢的致富契機,因此,市場人士刻意將ECFA與陸客自由行所帶來之商機與香港相提並論,實不足為奇。
姑且不論未來走勢如何,要想台北市房價自然回跌,必然難上加難,就以最近忠孝東路四段三陽忠孝大樓一樓店面標售價格竟然高達每坪700萬元,相較於去年港資亨得利鐘錶公司於同一路段所標購每坪556萬元之店面,價差竟高達140多萬元,由此不難想像資金氾濫助長房價泡沫之嚴重程度,因此,政府如不設法阻絕龐大之外來資金,任由奢侈稅開徵後房市利空出盡訊息發酵,後果將不堪設想。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65期,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