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哈佛生醫博士 陳安柔返鄉省親

  • 2011-06-26
  • 中國時報
  • 【洪璧珍/彰化報導】

▲彰化鄉下女孩陳安柔(中)拿到美國哈佛大學生醫博士學位,昨日在父母(右一、左一)陪伴下,返鄉探望從小疼愛她的阿公、阿嬤。(洪璧珍攝)

 ▲彰化鄉下女孩陳安柔(中)拿到美國哈佛大學生醫博士學位,昨日在父母(右一、左一)陪伴下,返鄉探望從小疼愛她的阿公、阿嬤。(洪璧珍攝)

     陳安柔國中時因父親奉派赴美工作而跟著到美國就學,到美國後發揮鄉下女孩堅毅樸實的學習精神,不僅很快追上當地學生進度,而且一路就讀名校,今年更以五年二個月的超進度時程取得哈佛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學位,成為彰化縣之光。

     安柔從小在田尾公路花園由阿公阿嬤帶大,之後隨任職科技公司的父親陳文熙到新竹就學,民國九十五年父親赴派美國矽谷,當時國二的她跟著到美國。

     陳媽媽說,安柔到了美國,不僅環境陌生、語言、文化都生疏,她很擔心,可是安柔自己卻以每天二百個英語單字加五十頁課外讀物,在最短時間內追上當地學生的進度。

     安柔順利進入矽谷名校卡史特列兒高中,三年後以全校前十名的優異成績畢業,並進入史丹佛大學,接著進長春藤名校哈佛直攻博士學位。

     那年耶誕節前,安柔寄出給哈佛申請書後回台度假,元旦後回到美國,竟然就接到入學許可的回覆;安柔說,當時她不敢置信,打電話回台告訴媽媽,媽媽竟然說「那一定是詐騙集團」。

     後來才知道,哈佛是以「優先入學」身分錄取她,給了全額獎學金,還讓安柔直接攻讀博士學位。

     安柔專攻腦癌,指導教授羅恩狄看好她的潛力,所以博士論文的口試,安排了諾貝爾獎得主菲力普.夏波與麻省理工學院寇克學院院長泰勒.傑克教授二人主持。上台在大師前解說自己研究成果的那四十五分鐘,「感覺好像好幾個世紀那麼久!」安柔說。

     只花了五年二個月,比預定的時間還要短很多,安柔拿到了生醫博士學位。她除了讀書外,不僅在系所的生物科技學會當了二屆主席,還是波士頓地區擔任學生菁英組成的創業家聯誼會的大中華區總監,這樣的校外實務經驗,一畢業就獲瑞士羅氏藥廠聘為研究人員。

     「主動,有衝勁」這是陳安柔給時下年輕人的建議,昨日返鄉與疼愛她的阿公、阿嬤團聚時,提及這幾年的求學心得「千萬不要被動,才能爭取機會、創造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