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早期流產
轉貼自--媽媽寶寶雜誌
日期:2007-09-03 記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榮良 執行╱吳佩儒
懷孕前3個月,是最容易發生流產意外的時期,為了減少早期流產所帶來的傷害與遺憾,準媽咪應該要有正確的認識,並且保持規律的生活形態,如此才能以健康且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腹中寶寶如果不幸流掉了,是件讓每位準媽咪都非常悲痛的事,無形中對下一次懷孕難免會出現陰影,例如:為什麼我會流產?我下一次還會不會再流產?
然而,身為婦產科醫師這麼多年,歷經許多的臨床個案,要讓有習慣性流產的準媽咪能平安順利地生下一個健康寶寶,有時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造成流產的原因非常複雜,有時甚至找不到原因。因此,接下來就來談談準媽咪對流產應有的正確認識,希望能儘量減少這種憾事的發生。
觀念篇
早期流產其實很普遍
所謂「流產」,指的是在懷孕20週之前,或胎兒在500公克以下的分娩。
早期流產(也就是第一懷孕期期間所發生的流產)是非常普遍的事,其中50%是染色體異常的自然淘汰,此乃物競天擇的結果,也是最常見的流產原因。
根據醫學統計分析,懷孕未滿20週自然流產的比率約占12%∼15%,也就是每10位懷孕婦女中,就有1.5位可能會自然流產。當然,這樣的統計是依據已經確定懷孕者所做,若加上臨床上未確定懷孕,但其實是已經懷孕而未被發現懷孕便流產,更高出2∼4倍,所以兩者加起來,懷孕早期就流產的比率應介於 30%∼60%。
複雜的流產原因
造成流產的原因複雜而多歧,夫妻兩人都可能是原因之一,目前醫學上認為會導致流產的原因,概略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基因缺陷
約佔早期流產的5%,而在懷孕中、後期則佔30%,死胎占3%。基因缺陷主要是指夫妻雙方或一方帶有染色体缺陷,造成卵子分裂或精卵結合時產生不正常的胚胎,因而導致流產,若遇到此情形,建議夫妻雙方都應該做進一步的染色体分析,而流產的胚胎也應該做染色体分析。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其胚胎染色體異常是偶發的,也就是說跟父母沒有關聯。
二、子宮結構異常
此種異常是造成高流產率的原因之一,包括先天性雙子宮、弓狀子宮、中隔子宮或子宮頸無力等,或是後天性子宮頸無力、子宮內膜黏連、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等。一般檢查的方法,包括超音波、傳統的子宮輸卵管攝影或核磁共振。
三、內分泌異常
包括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多囊性卵巢及泌乳激素過高或黃體功能不足,臨床上只要抽血檢查荷爾蒙,就可以診斷出來。
四、發炎感染
女性若有濾過性病毒、細菌、原蟲類、寄生蟲或黴菌感染,懷孕後亦容易導致流產,因此,一旦確立感染之後,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
五、環境因素
此處所指的環境因素,也就是常見的抽菸、喝酒及過量的咖啡;至於環境毒素方面,則包括曝露於重金屬(例如:汞、銀)及麻醉氣體。

*********************************

流產個案很常見,常見原因有感染、黃體功能不足、過勞、子宮著床環境不良、胚胎品質不良...等等,其中以胚胎品質不良最常見,而胚胎品質又與卵子、精子有關,其中卵子角色比精子更重要。眾所周知,流產率隨女性年齡增加而遞增,以國建局95年統計資料分析,37歲女性做試管嬰兒自然流產率高達 20%,40歲高達25%,40歲以上接近35%,可見流產率與女性年齡息息相關。

最新研究顯示,流產率也與男性精蟲有關,50歲以上男性精蟲品質已下降,有可能導致著床率低且流產率增加,所以男生也不能置身事外。

總之,懷孕的事不能等,年近35歲的女性與50歲的男性,青春有限不容蹉跎,受孕這件事老天爺的排序比事業或追逐財富還優先,也希望想要有小孩的夫妻都能如願。

 

***********************

女性年紀與流產到底有沒有關係?許多高齡婦女好不容易懷孕了,欣喜若狂之餘卻要面對流產的殘酷事實,瞬間心情從雲端跌落谷底,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從下表可知女性流產率隨年齡增加逐漸遞增,35 歲以上開始明顯增加,40 歲以上婦女之流產率高達三分之一,是年輕婦女的 2 至 3 倍,也就是每三次懷孕可能會有一次流產,45 歲以上幾乎兩次懷孕就會有一次流產,高齡孕婦為什麼流產率會這麼高呢?

高齡婦女容易流產與卵子品質、子宮機能、黃體功能…有關,其中以卵子品質最重要,卵子品質影響胚胎品質及懷孕率,品質不良之胚胎自然流產率也高,這是造物者自然淘汰之機制,避免高齡婦女生出有問題之子代,換句話說這應該是屬於品管之一部分,所以懷孕的事不能等一定要趁年輕完成它。

111

 

 

高齡產婦風險大 45歲流產率7成
高齡產子風險真的很大,超過45歲孕婦流產機率高達74.7%,是二十多歲孕婦的九倍。
高齡孕婦也容易有併發症,胎兒異常機率也比較高。
藝人林青霞42歲時生下第一胎,46歲再度成功懷孕,生下第二胎。這樣的年紀當媽媽算是特例。
54歲的白冰冰為了生小孩就吃盡苦頭,一樣無法如願。
不只白冰冰,44歲的藍心湄去年人工受孕後,懷孕的喜悅才持續幾個月也流產了。
他們都是高齡產婦,同樣有著想當媽媽的願望,但超過35歲就算高齡產婦,
不僅不容易受孕,懷孕過程也特別辛苦。
一位王小姐,當年懷孕時已經三十八歲,懷孕六個月就診斷出妊娠糖尿病。
最後減重後血糖穩定,母子均安。根據統計,目前台灣超過35歲的高齡孕婦就超過一成。
只要超過45歲,自然流產的機率就高達74.7%,是一般孕婦的九倍。
另外併發症也特別容易發生,包括妊娠糖尿病和高血壓,更危險的是,孩子得到唐氏症的機率比起一般孕婦整整多了十倍。
醫師建議高齡產婦產檢一定要比一般還要仔細。
由於台灣婦女越來越晚婚,也就越來越晚生小孩,儘管道高齡生小孩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不過只要看到寶寶可愛的小臉蛋,高齡媽媽們還是無怨無悔。(記者曾馨霈、張晃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