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對談 張榮發:錢應流轉 不能佔有遺產全部捐作公益

  • 2010-06-29
  • 中國時報
  • 【專訪籌備:謝錦芳、高有智、何榮幸,執筆:高有智】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錢財是在天下流轉的,非個人所能佔有,未來他將把遺產捐給基金會。(陳信翰攝)

  長榮航空二十周年前夕,八十四歲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接受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率領採訪團隊(與作家小野)專訪。張榮發雖然擁有數百億身價,名列《富比世》全球億萬富豪榜,但他引用日本諺語強調,「金錢是在天下流轉的,非個人所能佔有。」他若死後,將把剩下財產全部捐給慈善基金會,從事社會公益。

  張榮發的辦公室裡,牆上電視螢幕顯示長榮的全球船隊與班機移動路線與位置,展現長榮集團布局全球版圖的氣勢。

企業傳承 主張傳賢不必傳子

  事業成功之後,張榮發相當關注慈善工作與社會責任。對於企業傳承,他主張傳賢不必刻意傳子,「不會勉強孩子繼承父業,如果子女對公司經營沒有興趣,讓他們單純擔任股東就好。經營管理可以交由優秀專業經理人。」

  針對巴菲特與比爾.蓋茲呼籲全球富豪捐出半數以上財產,張榮發 相當認同並支持這樣的精神。他說,「留太多財產給子孫爭吵,很不好。」「我沒有把財富看得那樣重,每個人一輩子能花的,其實有限,能作善事救人,我就很高興。」

  張榮發在日本震災捐了日幣十億元,台灣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以及中國川震等重大災變後,他也都慷慨解囊,並積極參與災後重建。他捐款成立基金會,從事慈善和文教等工作,每年提供全台將近四百所高中職、近百所大學院校清寒學生助學金。

救災救貧 曾高價收購高麗菜

  張榮發每天詳閱基金會報表,監督金錢的使用與效益。「當年我特別拜託警政署長王卓鈞,目前基金會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和台東等地成立聯絡處,結合地方管區警察力量,幫助貧窮弱勢的學子與家庭。」他說,除了核發案主必要的救助經費外,另多加兩千元,這筆錢用來臨時救急,還可以儲蓄,「我頭腦很清楚,我都幫他們想得很仔細啊。」

  有一次,張榮發看到高麗菜價格慘跌的新聞,菜農把高麗菜倒在縣府門前抗議並以卡車輾過,「我很痛心!馬上打電話請基金會全數收購。」隔天張榮發基金會以十元高價收購,員工每人兩顆,有計程車司機看到提著兩顆高麗菜的人,馬上認出是長榮員工,員工也樂得分一顆給司機。

照顧員工 是企業主的責任

  回顧創業過程,張榮發如同一位船長引領大船走向世界,展現霸氣與企圖心。他不斷擴張版圖的過程,太太也非常擔心。張榮發強調,他不只是為了自己養家餬口,還得照顧一大群員工,這是企業主的責任,也是社會責任。

  他相當自豪,從未欠過員工薪水。二○○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重創全球經濟,長榮集團當時採取減薪,最高還減到三分之一,他當時就說,這筆錢是「向員工借的」,等到景氣恢復後會歸還。後來,他果然兌現承諾。

  另外,在二○○九年金融海嘯衝擊下,長榮航空虧損高達一百六十億元,張榮發決定長榮航空也比照長榮海運同樣加發兩個月年終獎金,讓大家都能過好年。

公司財產 是人才而非錢財

  「公司的財產不是錢財,是人才;沒有人才,錢要從哪裡來?」張榮發說,當老闆的人,不能只顧著自己有錢,口袋裝滿滿,卻不顧員工死活。老闆有得吃,也要分給員工吃、分享給社會。

  除了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張榮發認為,員工最重要就是「道德心」,他常以此訓勉新進員工,隨時都要謹言慎行,不可以胡作非為。

  張榮發的發跡,是台灣人走向世界的縮影。他的慈善心,也展現本土企業家素樸與感恩的一面。

他常說,「人來到這世間都是有因果循環,我的成功,可能是上輩子的修為,但這輩子也要作更好,才能回饋給社會。」

至於下一回呢?「我就不要下來了,」他幽默地說,他可以不用那樣辛苦,留在天上當神仙就好。

*********

雲水人間:

剩下的財產?

是指後代分剩的嗎?

那還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