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2億變身博物館 嘉義監獄建築傲視全球

  • 2011-07-01
  • 新聞速報
  • 【報導/楊肅民、張孝義】

從日據時代至今歷史已達百年之久的嘉義舊監。/時周提供

從日據時代至今歷史已達百年之久的嘉義舊監。/時周提供

    興建迄今近百年的嘉義舊監,是當今世上除了日本北海道的網走監獄之外,碩果僅存的賓夕凡尼亞式建築。九十四年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經過兩年多來的修復,將在今年九月初完工,法務部並籌設國內首座「獄政博物館」展出相關文物,並於九月下旬開幕啟用,未來將成為陸客自由行南部重要景點。

    「一二○六,這是你的編號,記住,在裡面你沒有姓名,只有代號!」幾年前青輔會曾借用嘉義舊監舉辦「監獄體驗營」,吸引不少年輕人報名參加。躺在不到兩坪的空間裡,身旁除了抽水馬桶,四壁空空、一燈如豆,睡一晚保證讓你了解自由的可貴,不敢做壞事。

    嘉義舊監係日治時代所建監獄中目前惟一僅存者,已有近百年歷史,「許多國片像是《童年往事》或是連續劇《台灣百合》等,都曾在此拍攝,就連福建海峽電視台拍《過台灣》紀錄片也來取景,可見它聲名遠播。」嘉義監獄典獄長陳進豐驕傲地表示。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1741期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