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數據:每年23萬人次墮胎
  • 2011-07-17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國內教授推估,台灣每年約有卅到五十萬新生兒遭被墮胎命運,但官方統計數字也不低,人工流產人次加上RU486使用量,國內平均每年約有廿三萬人次墮胎,等於有廿三萬名小生命無緣來到這世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依據中央健保局統計資料,國內健保有給付的人工流產人次,民國九十三年前約有廿到廿一萬,但從九十四年開始,人工流產人次就低於廿萬,介於十八萬到十九萬人次之間,九十八年的十八萬七千二百五十六為近年最低,但九十九年還沒統計出。

     另由於墮胎藥RU486屬於管制藥品,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近三年藥品資料顯示,每年使用RU486平均人次約有四萬一千到五萬四千人次,和人工流產人次相加,等於每年就有廿二到廿四萬人次墮胎。

     對於有教授批評《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六款,只要認定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者,就可施行人工流產,標準過於寬鬆。趙坤郁回應,為了提供懷孕婦女更充足的資訊做決定,衛生署曾針對《優生保健法》提出修正草案。

     修正內容包含,懷孕婦女若基於《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六款施行人工流產,原規定已婚女性得先經先生同意才能進行,但為尊重婦女身體自主權,修正草案修改為「告知」配偶即可,另為兼顧胎兒的生命權,設計了「三日思考期」作為緩衝。

     另十八歲以下未婚婦女施行人工流產需經輔導、諮詢,且也增列條文明定主管機關應建立生育保健的相關諮詢、輔導服務網絡,但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仍躺在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