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會達賴 大陸嚴正抗議

  • 2011-07-18
  • 旺報
  •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低調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引發中國政府抗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歐巴馬會見達賴後兩小時就發表談話,大陸外交部也緊急召見美駐中臨時代辦,中國駐美大使館同時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顧慮抗議 歐巴馬低調

     歐巴馬在美東時間16日上午11點半接見達賴,顧忌中國抗議,歐巴馬低調見達賴,地點挑在白宮地圖室,時間選在周末,歐巴馬衣著也相當輕鬆,沒有打領帶,雙方會談44分鐘。

     雖然歐巴馬盡可能地低調,仍惹毛大陸政府,大陸外交部先是在會見結束兩小時後,馬朝旭就透過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談話指出,美方此舉損害中美關係,要求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立場,立即採取措施消除影響,「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縱容和支持『藏獨』反華分裂勢力。」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北京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提出嚴正交涉」,大陸駐美國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大陸外交部指出,美方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方核心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並強調,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要求美認真對待中嚴正立場,恪守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西藏獨立」的承諾。

     美:以宗教領袖邀請

     在歐巴馬會見達賴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已對外指出,中國要求美國「立即撤銷安排歐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決定。」

     大陸《人民日報》也認為,雖然美國官方以種種說辭辯解,但欲蓋彌彰,這一事態發展愈發表明美方執意干涉中國內政,做出了一件損害中美關係的事情。

     歐巴馬接見達賴後,達賴說,「歐巴馬是全球最偉大民主國家的總統,自然會關切人類基本價值、人權和宗教自由。」他表示,歐巴馬自然會對西藏和其他地區的人民遭遇表示關切,他認為和歐巴馬的會晤是「精神團圓」,且在「人性層面上」他覺得和歐巴馬很接近。

     白宮聲明指出,選在地圖室會見達賴,顯示達賴是以舉世尊敬的宗教領袖身分受邀,而非政治人物,顯示歐巴馬堅決支持保護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以及保護西藏人民人權的立場。歐巴馬同時鼓勵達賴和中國政府「直接對話,解決長久歧異,能得到結果的對話,對中國與西藏皆屬正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