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下陷保高鐵 十年預計封千井

  • 2011-07-25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今天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提出行動方案,預計到民國110年封967口深井,不封淺井,讓兩地的地層下陷減緩為每年3公分。他說,高鐵將可確保。

     李鴻源下午邀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提出行動方案,預計1週內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李鴻源會後說明行動方案內容,包括今年封24口彰化及雲林的深井,預計到104年可封416口,甚至更多,目標是到110年要封967口。封井後,預計農業與工業用水可以減抽約4.9億噸地下水,並增加2億噸地面用水。

     他指出,彰化目前地層下陷面積51.4平方公里、每年下陷5.3公分,105年要分別降到30平方公里、每年3公分。雲林則從目前地層下陷面積397.6平方公里、每年下陷6.8公分,110年要分別降為178.2平方公里、每年3公分。

     李鴻源說,把地層下陷從每年5.3公分與6.8公分降至3公分,「高鐵基本上就確保了」,大家不用太擔心,之後要努力的是針對行動方案的執法力道與進度掌控等。

     他強調,深井與地層下陷有密切關聯,因此行動方案決定封的都是深井,農民擔心的18萬口淺井,看不出與地層下陷有關係。

     至於封井後的替代水源,李鴻源表示,除湖山水庫興建後可以開源之外,大部分是節流,包括水利會的節水型灌溉與提高工廠用水的回收比例。

     他說,行動方案提出後,工作小組任務完成,後續交由經濟部追蹤,並採滾動式管理,明年會再檢視是否達成目標。整個看來高鐵安全應該無虞,彰化、雲林地層下陷區的國土保安可以看到具體成果。

     至於所需經費,李鴻源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執行行動方案需新台幣145.5億元、經濟部需要382.8億元,不過,這些經費都在這兩部會原本預算中,沒有增加財政負擔。100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