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高中職免學費 只限前3年

  • 2011-07-28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非義務教育
 ▲12年國教上路後,所有學生讀高中職都免學費,如果讀到第4年、第5年,就要自己負擔學費。圖為北市成功高中學生下課互動情形。(本報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非義務教育 ▲12年國教上路後,所有學生讀高中職都免學費,如果讀到第4年、第5年,就要自己負擔學費。圖為北市成功高中學生下課互動情形。(本報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後,所有學生讀高中職(含五專前三年)都免學費?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天表示,僅限前三年免學費,如果高中職生讀第四年、第五年,那就要自己負擔學費;此外,非中華民國籍的學生,完全沒有免學費的待遇。

     依照規定,高中職學生正常修業年限是三年,但可以重讀兩年、休學兩年。也就是,高中生在校讀書最多是五年,如果加上兩年休學,年輕人最長可以七年時間才拿到高中職畢業證書。

     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學生可享免學費,預估公立高中職生一年可省一萬多元、私立高中職生可省四萬五千元、公立五專生(限前三年)可省一萬五千元、私立五專生可省四萬五千元。但學生仍須繳雜費及代收代辦費。

     張明文表示,十二年國教不是義務教育,政府對每位高中職生免學費的補助僅限三年,沒辦法更多。依照規定,高中職學生如果學年成績有一半以上學分不及格,則要重讀。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高中職生要讀第四年、第五年,那要自己負擔學費。

     依現行學生成績考核辦法,高中職學生,除了規定的學分都要及格外,在學三年「功過相抵」後,必須不超過三支大過,才能得到畢業證書。教育部決定將這項規定納入未來的《高級中等教育法》,以法律層次來規範,更能凸顯重視品德教育的精神。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說,現在學生一旦累積很多過,學校會設法讓他們做愛校服務或社團服務來「功過相抵」,還沒有因為品行不良被留級或無法畢業的狀況。但未來十二年國教一旦將德行成績的規定提升到法律位階,如何讓犯了錯的學生有補救機會,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