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蓋一間大廟 賺錢也賺選票

2011年 07月28日

image

蔡桑 廟公

Q:為什麼會做廟公?
A:我跟我太太都是鹿港人。民國60年,我上來北投開砂石車,當時台北還都是農田,我砂石車開了7年,存到錢就買 農地。我家拜神,有一次我太太突然起乩,我被她嚇到,趕緊問神,神明指示,說她體質不一樣,如果她願意,要收她做替身。
過一個禮拜,我買的地就被人家看中,我賣出四分地,賺了60萬,還跟老闆講條件,靠河堤的這排厝,1到3樓要優先賣我,老闆也爽快答應。
運氣好,賺這麼多,我跟太太都認為是神明保佑,除了供奉家裡的萬聖帝君外,我還辭掉工作,跟太太到附近的小廟裡幫忙。剛開始廟算小,香火不旺,是流行六合彩後,廟裡才天天有人來,本來廟都沒開過牌,有次連中9期,準到好多人都抓狂,錢都10幾萬的捐,打金牌、蓋廟、蓋金柱金獅,光信徒捐的現金,真的數不完。神像越雕越大尊,小廟容不下,一定要蓋大,不到3年,擴建成2樓,左邊是公園,右邊有魚池。

對捐款不明感慨

本來廟是我跟另一個朋友主事,後來香火旺,里長要求要加入,接著議員跳出來,說要做管理,反正一個拉一個,連立委都來兼差。這群人介入後,他們人脈廣,就對外說要善款透明化,給民眾交代。那個議員組個管理委員會,把他的助理、親戚都叫進來,每人卡一個職位,按月領薪水,年終還包飯店辦尾牙。他們放多少進自己口袋,大家攏知影!我跟我太太看不下去,決定離開。
Q:為什麼不提出抗議?
A:起先,我有提出反對,我說:「你們黑白賺,廟根本沒光明!」「你捐款是歸總務管,但總務是你女兒。」哪裡有撇清?有獨立?我還跟他們強調,以前我們收捐款,是直接存農會,隨時可以查帳,人事很單純,現在不是。總講一句,他們勢力很大,百姓也都敢怒不敢言。
Q:你們被逼迫退讓?
A:我對這件事真的很感慨。一開始我被私下警告好幾次,叫我不要強出頭。我想,台灣人大多都有信仰,宗教的力量非常大,對民眾的影響也很深。政治人物介入,就是看到這塊餅,只要他當個主委或總幹事,就等於賺錢,又賺選票,全都他們贏。我離開前只留下一句話:「如果你們真信神,做事就憑良心。」
Q:你還是繼續做廟公嗎?
A:我跟我太太離開後,兩個人很不捨。我們對神明有感情,對信仰也很堅定。我問我那6、7個結拜兄弟,看大家是否有意願,共同出一點錢,把我家1樓改成宮,每尊正神都奉請過來住,大家都同意。
現在除了過年幫忙安太歲,7月做個普渡會,民眾要來拜可以,但我們不接受香油錢。
廟蓋大蓋小不是重點,保平安最重要,我也不怕被大廟排擠,我只希望信仰簡單化,大家對心裡的神,虔誠就好。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