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鋅銅超標 農糧署調查竟加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2011.07.30 03:41 am

農糧署委託調查,發現宜蘭縣大同鄉四季、南山高冷蔬菜區,有十處土壤的銅鋅含量超標,建議停用生雞糞。
記者吳淑君/攝影

「事關消費者吃的安全,為什麼要隱匿?」農糧署調查全台使用豬、雞糞菜園,發現十三處土壤銅、鋅含量超標,知名的宜蘭縣大同鄉高冷蔬菜區就占十件。調查報告列為密件,讓想把報告做為說帖讓農民轉作的縣府傻眼,縣長林聰賢批莫名奇妙。

調查指出,為了解長期使用豬、雞糞堆肥農田土壤的重金屬累積情形,選取新北市淡水區、宜蘭大同、苗栗卓蘭、南投名間、彰化二林、南市柳營、高市大樹區等共二○三個田區調查。

分析結果,有五處銅含量高於食用作物土壤監測質,大同占三處,苗栗、淡水各一處;鋅含量高於食用監測有八處,大同占七處,另一處是屏東麟洛。

大同鄉檢測有重金屬汙染的十處土壤,集中在四季、南山高冷蔬菜區,報告指汙染原因應和當地長期使用生雞糞有關。

大同鄉四季、南山高冷蔬菜區位於蘭陽溪上游,本報四月曾專題探討「變調蘭陽溪」,指蘭陽溪水源可能因此遭汙染,宜蘭縣府認為事態嚴重,公告全縣河川禁用生雞糞、農藥,並計畫輔導改種花卉,但農民反彈。

縣府日前收到調查報告,正開心「有所本」說服農民,沒想到報告列密件,令縣府傻眼。林聰賢擔心種出來的蔬菜也遭重金屬汙染,危及消費者安全,且高冷蔬菜區在蘭陽溪水源頭,恐汙染宜蘭飲用水,卻只能話說一半。

宜蘭地檢署因分案調查蘭陽溪問題,也收到縣政府轉送這份調查報告,檢察長呂文忠也質疑報告列為密件的道理何在?他翻出國家機密保護法,要縣政府申請解密,讓事實公諸於世。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長陳吉村說,飼料裡含鋅、銅可減少豬、雞腸胃病,農民愛用的生雞糞,因為肥力強、便宜(一公斤四元)、取得容易,但直接加進菜園裡會使土壤殘留抗生素、病菌、重金屬。

圖/聯合報提供

【2011/07/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