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瞎」教師甄選 中市考題抄澎湖

命題教授若一卷兩賣 將「永不錄用」

2011年 07月31日

【黃任膺、許逸民╱連線報導】停辦8年首度復考的中市教師甄選7月19日登場,其中國中候用教師甄選競爭最激烈,竟爆出「山寨版」考題,100題中有20題的考題和考前6天、澎湖縣國小暨附幼代理教師甄選幾乎完全相同,考生大罵:「太瞎!」中巿教育局獲悉後也痛批出題教授「沒有學術道德」,將調查「一卷兩賣」的教授,列入永不聘用黑名單。

這次中市教師甄選,聯合中、彰、投、雲林與苗栗5縣巿共同命題,中巿國中候用教師甄選近4千5百人搶156名缺額最激烈。考生楊先生向《蘋果》投訴,才剛考完就有考生發現抓包,教育專業科目考題「抄襲」澎湖縣,他提供兩場試卷比較,台中教師甄選81至100題,幾乎是從澎湖的後50題中抓題。

答案案號也沒變

楊先生氣憤說,「就連答案的案號也沒變,頂多是舉例時更換地點,譬如對於統整課程模式的考題,澎湖以『文澳國小』舉行、台中只改用『中山國中』,未免太不負責!」這20題就差20分,雖僅佔總成績的4分,已足以影響錄取與否。以他為例,「差3分沒考上,等於3年苦讀白費,嘔到極點。」

擬追討出題酬勞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蔡文煉接獲《蘋果》詢問,不敢置信的說,「教育專科」考題是由5名命題教授,每人命50題,入闈後再篩選出100題為試題,事前都會詢問命題教授是否近期出過其他類似考題,「當時他們都說沒有,竟還發生此事,真是很沒有學術道德!」
教育局人員已初步鎖定一名命題教授去函約談,若查明確實「一卷兩賣」,將列入永不錄用黑名單,考慮追討出題酬勞。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長胡中鎧昨聞訊也驚訝表示,應該不可能這樣子,要等到明天才能查證。負責教育專業科目的鳥嶼國小校長洪宏賢則說:「太巧合了」。

考生可提出訴願

中巿議員張廖萬堅說,該科應重考。但蔡文煉表示,「若無直接事證證明有洩題,恐無法提供補救措施。」消基會義務律師李東炫則說,考生仍可提訴願。

考生救濟管道

★訴願
※收到放榜通知的30天內,於市府法制處網站下載訴願書,填具後寄到原處分機關(如教育處)
※訴願委員會3至5個月內會判定原處分應否撤銷
★行政訴訟
※不服上述結果,30天內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對判決結果不服,20天內可向高等行政法院提上訴
★洽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04-23720091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04-22289111
資料來源:消基會義務律師李東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