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思族」風潮 醫憂少子化將更嚴重
  • 2011-08-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河錫

    受社會型態改變影響,「頂思族、DINS」求診案例激增約五倍﹔婦產科醫師表示,雙薪夫妻因工作忙碌,結婚多年變成「無性生活」,卻想透過「試管嬰兒」生子來維持婚姻﹔專業醫師提警訊,如果沒有重視「頂思族」問題,國內少子化將更形嚴重。

    所謂「頂思族」(Double Income No Sex,DINS)就是雙薪家庭的夫妻,因為工作太過忙碌,日夜生活作息顛倒,或是長期分隔在兩岸、南北兩地,在結婚多年後,漸漸變成「無性生活」,一年相處不超過十次,想要養兒育女相當困難,而變成了無子化,久而久之「無性夫妻」更可能演變成「無話夫妻」,導致婚姻瀕臨破碎﹔彰化博元婦產科醫院院長蔡鋒博醫師表示,「頂思族」原本出現在英國,美國則是後來居上,有高達三成的無性夫妻,日本也多達兩成六,台灣地區比率也不低,近幾年更呈現數倍增加,不少「頂思族」懶得作愛,卻想要訂做「試管嬰兒」來生子維持婚姻,蔡鋒博院長則建議有類似問題的夫妻,應該要調整工作與生活作息,重新培養夫妻情感,自然懷孕生子,才能促進更融洽的婚姻生活。

    在國內已出現不少「頂客族」的問題未化解之前,如今又吹起「頂思族」風潮,不少婦產科專業醫師表示,政府勞政與相關部門再不重視,謀求導正方案,少子化問題唯恐會更加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