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103年如期上路 不另徵教育捐

2011/08/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馬總統昨天上午邀集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聽取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簡報,十二年國教確定一○三年如期上路。但與會者對實施方式仍有憂慮,要求教育部應與地方政府合作,如「超額比序」等申請分發作業都須事前模擬演練。

會中也確定十二年國教所需的每年三百億財源,政府會做好準備,「統籌調度,確保無虞」,不需像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教一樣開徵教育捐。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會中認為免試入學在前、特色招生在後的方向正確,未來教育部將成立輔導小組,協調各招生區、共同就學區及各校招生;另成立審議小組,審查各招生區提出的招生細節規畫。

十二年國教實施第一年,免試招生比率就要達到七成五,如果想讀某一高中職的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就須進行「超額比序」,如比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

陳益興表示,為確保實施順利,這些程序將來都會先模擬演練。

**********

***********

五專抽籤 700人錄取553人
  • 2011-06-18
  • 中國時報
  • 【黃文杰/桃園報導】

 

 ▲五專今年第1次採用「申請抽籤」方式入學,上午在龍潭新生醫專舉行,所有過程都錄影存證。(黃文杰攝)

     來自全國近七百名國中畢業生,十七日上午在家長陪同下,到桃園龍潭新生醫專參加北區五專聯招「抽籤」入學。這是五專首次實施「申請抽籤」入學,申請者只要跨過門檻就有參加抽籤資格,如果依錄取名額五五三名換算,大概有一百五十人會落榜。

     以往讀書要憑成績,配合中央逐步實施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今年五專第二階段招生首度採用「申請抽籤」方式。若申請名額超過錄取人數,依規定要採用抽籤決定,「錄取」不再以「成績高低」決定,完全要憑運氣,這種新的機制可能造成高分考生,沒有中籤落榜。

     第二階段申請抽籤人數為七百人,實際名額五五三人,有「落榜」危險,不過依照規定,不是由學生自己輪流上台抽籤,委由公正第三人士負責抽籤。

     負責抽籤分別是台師大僑教先修部主任劉正傳教授,及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梁灝曦祕書,兩人坦言壓力大,所有過程公開透明且全程錄影,但也「驚呼連連」,被抽中「頭號籤」的是來自平鎮市平南國中的洪冠宇。

成為「籤王」洪冠宇說很意外,他說知道抽籤決定未來,擔心能不能讀心目中理想學校,一夜緊張睡不著,白天還去拜拜,中籤感覺太棒了,「前一刻心想不太可能吧,哪裡知道就立刻中籤」,洪媽媽也說小孩太幸運了,孩子想念護理科,果然如願抽中,聽說現在醫院很需要男性護理師。

     整個抽籤過程,從上午十時開始,直至下午二時許結束,有人興奮地跳起來很「好爽」,也有人落寞感傷。新生醫專校長陳清輝表示,今年首度採抽籤方式,制度上算是很大的突破,沒能中籤的學生陳校長建議可以參加第三階段統一分發。

************

雲水人間:

教育部:如果想讀某一高中職的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就須進行「超額比序」,如比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

假設:建中要收1000名 學生,今天來登記有3000名,建中校方就可以利用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篩選出前1000名學生,如此便不需要抽籤!

....

如果每所學校都如此作法,何時需要抽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