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明年選前 上看萬點‎

2007/6/6

股市名嘴謝金河指出,台股已明顯被低估,「坐在地上,再跌也摔不死」,是全世界目前最便宜安全的市場。他認為,今年會是台股近年來「最有表現機會的一年」,選前上萬點的機會很大。

也是財訊快報社長的謝金河指出,執政黨在總統大選前勢必全力作多,央行最近要求國內投信法人加碼台股,顯示政府作多心態已幾近「赤裸裸」,未來一、二年可重押台股,現在則正是逐漸加碼台股的好時機

********************

謝金河:萬點 眼睛閉一下就到了 【2008-05-17/經濟日報/A3版】

 

***************

謝金河:這些股票引領台股上萬點

2010/12 月號

先探投資週刊/提供

在「末日博士」魯比尼來台演講的會場上,魯比尼教授演講後與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開發金控執行副總楊文鈞一起座談的座談會上,我介紹老驥伏櫪的張忠謀董事長與大家見面。

我特別介紹台積電說,這是一家可以賺一千六百億到一千七百億的公司,台積電股本二五九○億,是台灣資本額最大,也是最會賺錢的企業。

電子龍頭 散戶不愛

十二月一日魯比尼來台當天,台積電收盤價是六四.六元,以今年EPS來算,P/E在一○倍左右。以這個股價,若今年台積電配出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就在五%,若配四元,也有六%,配五元,則有近八%。以台積電獲利之穩健,這是比定存不到一%的利率,實在是好太多的標的。當天,我說所有把錢放在銀行有定存的人,應該把錢領出來大膽買進台積電的股票才對。

後來同樣情況出現在台灣大與遠傳的身上,不論是三電或是台積電,這些獲利穩健的電子股,幾乎都沒有散戶願意參與。

假如把融資使用率低的電子股篩選出來,今年從五○.六元一路大漲到一四三.五元的台達電實在是箇中佼佼者;台達電今年一路發,股價超越鴻海後一直保持領先,但股本二三九億的台達電融資只有二六四七張,融資率只有○.四%。其他融資少的電子股還有通路股聯強融資只有七一一八張,使用率只有一.九%;光寶科融資一萬三○一七張,使用率二.二%;NB的廣達融資只有一萬一一五○張,使用率只有一.二%。

台塑集團長抱最安心

這類融資很少的股票,散戶都不愛,但是因為股息殖利率很好,反了大戶的最愛。因此,籌碼相對集中。但是台積電股價能發威,這是值得注意的訊號,因為散戶不會平白無故地跳進來搶賺台積電的差價,台積電會漲,除了外資捧場外,背後可能有大批的資金。因此,十二月一日台積電的大漲,與三商銀突然拉到漲停板,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近我說:「明年台股一定上萬點」,很多股友都問說,台股上萬點要用什麼來攻?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代表各類股的權值大型股,除了電子股龍頭外,金融股與大型集團股都會扮演重要角色,這其中,像很多大型權值股與三電很像,融資都少得可憐。

光從傳產大型股來說,我在先探週刊曾把統一基本面作了很詳細的說明,我認為統一是兩岸三地最物美價廉的食品股,統一股價不會飆,最近旺旺與康師傅在香港股價都回檔,但統一卻逆勢創新高,統一也有籌碼面的優勢,融資只有一萬七一一三張,使用率只有一.六%。

台股最近頻創新高,台塑集團扮演了重要角色,過去台股加權指數習慣以台塑乘上一 ○○為指標,如今台塑四寶中有三檔超過九○元,代表台股已具攻上九千點的實力,假如台股要上萬點,那麼這個訊號可留意,那就是台塑登上一○○元,我認為台股明年的上檔目標值很可能是台塑決定的,也就是台塑的股價乘上一○○,看最後會落在哪裡!

至於台股明年的下檔支撐會在哪裡?有兩檔個股很重要,一個是台積電,一個是鴻海,他們這兩家公司乘上一○○,很可能是台股下檔抵抗的位置。

**********

謝金河:美債降等「危機入市」機會降臨

美債被降評等 掀起全球滔天巨浪

2011-08-10

  • /撰文/謝金河

而這個最大起點的變數是美國,這是美國百年來首度債信評等遭到調降,也象徵了美國百年霸權面臨重大考驗與轉機。未來美國舉債成本加重,經濟勢必愈來愈困難。過去幾十年來,美債是全球投資又好又安全的標的,如今,美國兩黨鬥爭,等於告訴全球投資人買美債是不安全的。美債評等遭調降,也象徵了全球政府資產配置將產生重大改變,像中國握有美債達一.一五兆美元,這次的事件,一定讓中國不再對美債繼續孤軍深入。
四、全球資產配置出現了重大變化,金價翻滾空間加大,各國政府除了印鈔票,解決問題外,幾乎找不到對策,此時,避險性資產黃金、白銀恐怕仍欲小不易。這次美債風暴,股市大跌,黃金漲勢一枝獨秀,金價寫下每盎司一七二一.九美元天價。今年以來黃金已上漲二一%,這是黃金從一九九九年二五一.九五美元起漲以來,第十一年的大漲勢,過去百年來,從來沒有任何資產像黃金一樣,可以出現那麼大的漲幅。
黃金十年漲了五倍,也代表印出來的鈔票相對貶了五倍,未來只要各國政府印鈔票的行為沒有停止,金價仍然看漲,黃金漲到大家下不了手,白銀也很可能成為新寵。回檔到三十二.三美元的白銀,最近重新站上四十美元關卡,看起來漲勢有再起之勢。
黃金漲不停,各國政府開始患了黃金恐懼症,最近宣示加入追高黃金行列的是韓國政府。九七年韓國為了對抗亞洲金融風暴,幾乎把手上的黃金都賣掉,如今,政府庫存只有十四噸黃金,使得韓國政府有不得不買黃金的壓力,加大了金價的漲勢。
但是經濟是往下調整,那些隨景氣起伏的石油、貴金屬,很可能在這次經濟向下調整中出現較大的修正,最近紐約原油已從一一四.八三美元回跌到八十一.三一美元,北海原油也跌到一○三.七四美元,油價回檔,全球通膨降溫,對新興市場是好事。
○八年的金融海嘯,使得大家荷包嚴重縮水,這回美債風暴,速度又急又猛,大家又見識到股海無情,投資是一件難事,這場大風暴就如﹁明天過後﹂的一場大風雪,回頭算算你留下多少,但也印證了另一次「危機入市」的機會降臨。

*********

雲水人間:

投資人如果聽了「永遠是多頭的謝金河」的話...

一再投資股市...

想必現在很多點滴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