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航母用途 美日要求解釋

  • 2011-08-13
  • 旺報
  •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航母10日出海試航,引發國際關注。不只美方在試航當日即呼籲中國對發展航母的需求和用途做出解釋。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昨日也再度向中方喊話,要求在航母問題上,向國際社會提高透明度。

     北澤俊美12日要求中國解釋為何要配備航母這種靈活而具有強大攻擊性的裝備,以及出於什麼目的。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說,日本一直對中國首艘航母試航保持「冷靜」,但中國「正在建造中的首艘國產航母」才是「真正的威脅」。

     中國首艘航母試航,尤其牽動美國當局神經。試航當日,美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中國航母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表示關切,呼籲中國對發展航母的需求和用途做出解釋。此說法意外引來在場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記者的詰問。

     該名記者質問道:美國為什麼要求中國就擁有航母進行解釋,中方僅僅說一句「因為我們需要航母」,這難道不已經是很好的解釋了嗎?接著說:難道中國的航母是隱形,或是微型的嗎?你知道它就在那裡,有何透明不透明可言?

     《人民日報》記者還拿出兩國軍費作比較,指在過去10年,美國軍費開支增長速度快於中國,在6千億美元以上。「在美國仍享有如此超強優勢的情形下,為何美國對中國裝備政策、防禦開支如此關切?僅以航母為例,以前是14比0,現在不過是14比1。」面對該記者連串的犀利問話,紐蘭最後只說:具體的軍費和航母數量比較,我想你最好去問我在國防部的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