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不玩了,你呢?
  • 夏韻芬

索羅斯是國際金融投資大師,七月底宣布要結束四十年的量子基金,預期今年底就把錢還給投資人。內行人都知道,他不玩了!
其實索羅斯在市場的幾次戰役,都為投資市場拋出震撼彈,他的投資策略也成為市場投資人的參考指標,但是國際金融局勢混沌,連他都幾次看走眼,首先就美國證管會文件顯示,索羅斯今年首季就大舉出脫黃金投資部位,連SPDR黃金信託基金(SPDR Gold Trust),也盡數出脫。
在國際炒家索羅斯出清黃金存貨之後,金價大跌了嗎?並沒有!大家記得黃金一路衝到一六二七美元,可以說是天天創新高,除了黃金,索羅斯也減少持有的礦業公司股票。
另一方面,黃金對沖基金操盤高手鮑森掌管的鮑森公司(Paulson & Co.),持有三一五○萬股SPDR黃金信託基金部位維持不變,而且第一季還增持全球黃金生產龍頭以及礦業公司的股票。
市場的看法原本就分歧,沒有對錯,只有輸贏,因此連投資大師的腳步都很凌亂,還記得索羅斯去年曾形容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但沒有多久,又改口聲稱金價維持漲勢的條件「相當理想」,今年以來又發表看法,認為商品價格的牛市行情至少還能再延續兩、三年。
一向以來,黃金被視為抗通膨避險工具,但索羅斯反倒基於通縮考量而狂買黃金,但隨著通縮風險降低,加上美國風險增加,投資前景難以捉摸,連投資大師索羅斯也不敢冒進,還大砍風險性資產部位,今年上半年叱金融市場的量子捐獻基金如今現金部位竟達七十五%。
與其說是為等待未來更好的投資機會,不如說,他玩不下去,不玩了!果然近期就傳出決定結束長達四十年的對沖基金事業,旗下的管理公司擬將資金退還給外部投資人,只管理家族資產,預計在年底之前,將不到十億美元的外部投資人資金還給投資人。
索羅斯兒子在股東公開信中表示,公司做此決定是因新金融法規規定,基金管理公司如欲繼續管理外部資金,必須在二○一二年三月前向美國證管會(SEC)註冊登記。由於公司自二○○○年起管理資金多數為家族資產,故決定將公司轉為家族理財室,比較不受新法限制。
印證索羅斯前不久說過的話:「我發覺當前市況比金融危機的高峰時更難預測、更無法捉摸,雖不會立即崩盤,但也不會馬上轉圜。」 通常,很多人看到大師說法就蠢蠢欲動,那大師宣布不玩的時候,你是不是也要保守自己的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