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沒有低血壓症的治療藥

  血壓異常,可分為高血壓症以及低血壓症。高血壓引起的腦中風,是奪取人的生命的重大成人病。人們很早以前,便開始研究此種症狀的病因。至於低血壓的情形,未滿三十五歲的人,最高血壓為一一五~九五mm以下,最低血壓是七○~六五mm以下。而三十五歲以上的人,男性最高血壓為一一五mm,而女性則為一○五mm以下,此種情形為低血壓。

  其次,低血壓也分為好幾種型態,其中最常見的是,本態性低血壓,乃是因為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緊張的緣故。

  然而,自律神經包括緊縮血管的交感神經,與鬆弛血管的副交感紳經。經由兩者的巧妙調節,因而得以維持生命。

  例如,在做激烈運動時,肌肉需要大量的氧氣,為了供給肌肉所需的大量氧氣,此時,交感神經發生功能,使得血壓上升,呼吸以及脈搏都加速運作。其次,當運動結束時,已不再需要供給氧氣,這時,副交感神經發揮功能,使得血壓下降,脈搏以及呼吸跳動遲緩,身體因而恢復原來正常的運作。

  也就是說,交感神經負責對外的功能,促進身體的活動,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抑制身體的活動。這兩者自律神經一直保持平衡的狀態。

  若這兩種神經一直保持完全的均衡,則身體就不曾產生問題。但是,也會因人而異,產生紊亂的情形。一般可分為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以及副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

▲低血壓的人就如身處於煞車的狀態

  至於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就如同車子的加速器一般,非常地活潑,血壓亦偏高,相反地,副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就如同車子的煞車器一般,時時非常謹慎且小心,個性較為消極,做事的決斷力不夠,這種人多半屬於憂鬱型的病患。除此之外,這類的病患,身體較為瘦弱,且多半具有胃下垂的毛病。

  也就是說,副交感神經緊張的人,所有的體調,都猶如在煞車的狀態,且血壓會較低,脈搏跳動約次數也會減少,同時,體溫也有偏低的傾向。此外,清晨起床時,人也會感覺不舒服。

  除此之外,自覺症狀包括頭重、頭痛、無力感、心情不穩定,夜晚無法成眠以及注意力散漫等神經性的症狀,此外,也曾有胸部被壓迫的感覺,手腳非常寒冷、胃下垂、胃部不適、便秘以及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等症狀。

  不過,只有血壓低而無任何異常的人,可以說相當地少見。由此可知,以上的這些症狀,都與副交感神經的異常緊張以及低血壓有著密切的關係。

▲低血壓治療困難的原因

  至於本態性低血壓的患者,必必須鬆弛副交感神經的緊張以及與交感神經保持平衡,此乃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

  假若欲藉助化學藥品,也就是新藥,來去除副交感神經的緊張,此種方法將很難以與交感神經保持平衡。

  其次,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有時候曾緊張,而副交感神經也必須保持緊張度才行。因此,每天,甚至每隔一秒鐘,就必須要進行幾次。另外,新藥只能提高副交感神經的緊張度,但是卻無法使其鬆弛,因此,仍需藉助其他藥物,才能夠保持兩者的均衡態勢。

  因此,除了提高副交感神經的緊張度外,必要的時候,也必須擁有能恢復均衡態勢的藥物。

  由上述可知,效果不能單方面的進行,為了恢復期望的狀態以及維持一定的水準,以上的這點,也是治療低血壓相當困難的原因之一。其次,自律紳經與荷爾蒙之間,同樣地,也有密切的關係。假若腦下垂體與副腎荷爾蒙造成異常的原因,或者受荷爾蒙的影響,將會使得問題更難以處理。

▲人參可以改善低血壓

  目前,現代醫學束手無策的症狀,人參都能在這些病症上發揮功能。它除了在必要時會緩和副交感神經的緊張之外,且能使得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同時,也能夠保持荷爾蒙的平衡。

  因此,服用人參,不僅能夠改善上述所列舉的諸多症狀,且能夠使得血壓值恢復正常。既使是處於貧血的狀態,藉著紅血球的增加,也能夠治療貧血。隨著血壓的上升,自律神經保持均衡,自然地能夠治療低血壓。

人參對於不定愁訴的有效測試結果

00   包括低血壓的患者在內,血色不良、手腳寒冷、頭暈目眩、奇異性的昏眩等症狀,關於人參對以上的症狀的效果,目前近畿大學的有地教授等人正在研究之中。至於人參對於這些症狀的效果,如表所示,具有相當良好的療效。

  表中的安慰劑︵偽藥︶有效率,指的是在和人參粉膠囊外表相同的膠囊之中,放入無效的偽藥,其有效率指的只是藉著服用藥物的心理要素所產生的症狀改善率。

  至此,舉一、二個實例。︵例j︶四十九歲的主婦﹁手忽然覺得非常冷﹂,因而來到醫院就診。她的症狀是,頭暈目眩、肩膀疼痛且血壓升高,進而感覺全身寒冷,所以,赴醫就診。

  她的身材肥胖,看起來屬於高血壓型。然而,臉色暗沈,一看便知是低血壓。經過檢查之後,血壓最高值是九二mm,而最低值為六五mm,非常的低,因此,給予她人參的治療。一週之後,她再前來治療,發現病情已有好轉,爬樓梯時,非常輕鬆,也不再有心悸的現象,且頭暈目眩的情形也消失了,因此她非常的高興。三個月後,血壓恢復正常,手腳不再感覺寒冷。此外,脂質代謝造成的肥胖,也因而獲得改善,腹部四周也覺得較為舒服。目前的她,非常的健康。

  ︵例k︶二十四歲的男性,在證券公司服務。看起來是屬於憂鬱型的病患。因為肩膀疼痛而來醫院就診,診斷結果為﹁血壓低,沒有治療的方法﹂,但是,經過再度的診斷後,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另外,尚有失眠症、以及小便之後仍有尿意等症狀。按壓腳的三陰交穴道,感覺疼痛,此乃典型的畏寒症。

  醫師的建議是,﹁你可以服用人參﹂,但病患回答﹁已經到藥房買了﹂,然而,詢問之後,發現他服用的是人參有效成份較少的人參茶。於是醫生向病患說明人參品質的不同,建議他使用紅參︵是昔日的製造法,將人參蒸過,加以乾燥的物質︶。結果,服用之後,食慾大開,夜晚睡得很好。原本每週因為低血壓需要休息一天的情形,已獲得改善,不需要休息。二個月之後,血壓值恢復正常。

▲突然地站立會頭暈者,適用於人參

  其次,是起立性低血壓症。本態性低血壓經診斷之後,便可明瞭。然而起立性低血壓,乃是因為突然地站立起來而感覺到頭暈目眩,因而,自覺是低血壓,乃是此症狀的特徵。

  這類的病患,突然地站立起來時,由心臟送出的血液只能到達腳部,無法輸送至腦部,腦部的血液量因而減少,使得腦細胞產生貧血的狀態,所以會造成起立性昏眩的症狀。

  據說,以往的女性較容易罹患此症狀。但是,目前的男性,尤其是年輕的男性,罹患的比例也提高。此外,小學生在朝會時,長時間的站立,往往會因體力不支而倒地。這也是起立性低血壓的症候群之一,此時,只需將腳部抬高而頭部放低,即可治癒這種症狀。

  其次,我們談到症候性的低血壓症。例如,因為其他疾病或交通事故所引起的出血,使得血液量減少,而血壓下降。或者是腸內產生的大腸菌異常增加,製造出侵害人類的毒素,此種毒素會造成身體的休克,而使得血壓下降。另外,氣喘的人,因咳嗽發作,使得血液循環不暢,也會造成低血壓症。以上的這些情形,都可藉著治療疾病的原因,而使得血壓值恢復正常。

  此外,還有一種慢性症候性低血壓症。乃是因為心臟收縮力非常的弱,所送出的血液減少,而造成的一種疾病。例如,心臟不全以及心肌梗塞症,長期呈現低血壓的狀態。這時,使用有強心作用的人參,也能產生效果。

  然而,不定愁訴症候群也會產生低血壓的情形。這種情形乃是因為夜晚失眠,使用大量的安眠藥,因此,造成低血壓的症狀。

  這種例子,乃是因為夜晚無法成眠,因而使用大量的安眠藥。此外,夜晚熬夜的學生,因為使用鎮定劑而無法成眠,第二天,因為疲倦而無精神,此種現象為典型的低血壓症狀。

  這時,給他服用人參,將會發現效果的確非常的好。一週之後,失眠的症狀完全消失,人也變得精神百倍,不久之後,便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學。

  其次的例子是,因為高血壓的症狀而赴醫就診,而後,自醫院帶回降壓劑,為了儘早治癒此種病症,因而大量使用降壓劑,結果造成低血壓的情形。一名四十五歲的婦女,腹部非常的大,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腎性高血壓症。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腎臟有異常的現象,必須去除某一部份的腎臟,然而,她本人不願意動此手術,因此,希望東方醫學能治癒其疾病。

  但是,就診時,醫生發現她的血壓最高值是一四○mm左右,然而,經過詢間之後,知道她平常的血壓為二一○mm左右,然而,服用自醫院拿回的降壓劑,大約一週的時間,使用降壓劑的藥量,由一顆變為二顆,結果,導致頭暈目眩,四肢無力。

  因此,醫師在不造成她休克的情形之下,開了使她排便順暢的中藥,其中加入了人參。結果,雖然沒有服用西藥,但是她的血壓卻逐漸地恢復正常,低血壓的情形也獲得改善。

  由以上可知,人參對於任何型的低血壓皆有治療的效果。尤其是現代醫學束手無策的本態性低血壓,人參對其有相當大的效果。人參不僅能治療症狀,且能改善病患的體質,此種維持身體健康的藥物,必須耐心地長期服用。

書名

人蔘的奇妙功效

頁數

P111~P121

作者

久保道德

出版社

正義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