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103年開徵空地稅

  • 2011-08-25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陳懷瑜/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宣示開徵空地稅,台北市政府表示,據統計全市共有600公頃、約4萬多筆未建築用地,明年4月會寄單通知地主,如果兩年內未取得建照者,民國103年4月不排除以最高稅率5%開徵空地稅。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3月時,曾宣布北市暫時不實施空地稅及照價收購,待觀察中央祭出奢侈稅及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後再說,在野黨立委痛批北市打房是玩假的。

     馬總統昨日宣示要開徵空地稅,這一次,北市府積極跟進。北市財政局亦說明,中央連串打房措施,儘管造成北市房地產交易量縮減,但房價沒有降低,甚至上揚情形,打房影響不顯著。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表示,市府一直在討論是否開徵空地稅,現在決定全力支持馬總統宣示,並會主動積極配合。

     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台北市境內目前總計4萬多筆600公頃的空地,但根據平均地權條例規定,若土地涉及糾紛,或遭查封,以及法定應保留空地,及無法建築的畸零地,則免課徵空地稅。

     因此,財政局在8個月內篩選開徵對象,預計明年4月去函地主必須立即申請建照,若2年內無法取得建照動工,就會依法開徵空地稅。因此,最快開徵期間為103年4月份。

     邱大展說,空地稅是地價稅的2~5倍,稅基為公告地價,稅率是屬於地方政府的權限,台北市將訂為公告地價的5%,直接以最高稅率開徵,強迫地主必須盡快進行開發工作。

     邱大展說,市府將會按照北市12個分區依序清查,不排除先清查完畢的區域,就立即通知地主依法辦理。原則上,城市發展越繁榮的區域,就越會是被劃定空地稅的對象,根據北市地政處粗估,信義聯勤土地如果開徵空地稅的話,以公告地價5%計算,每年應繳的空地稅為3,047萬元。

     此外,針對早年曾出現地主刻意蓋2層樓樓房規避空地清查的類似案例,市府也會提出行政規範予以因應。但空地稅開徵細節及時間,仍須等市府相關局處開會研議後,由郝龍斌市長做最後裁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