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破壞藥效 藥品別放冰箱

太濕太熱也不行 一般不須冷藏

2011年 08月25日

【陳麗婷╱台北報導】很多民眾以為冰箱萬能,食物、藥品全往冰箱塞。藥劑師昨指出,不是所有藥品都適合冷藏,常見的ARB類降血壓藥須密閉保存,有些患者一次吃半顆藥,剩下半顆就放冰箱,藥效會遭水氣破壞;另如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類藥物怕光、怕潮,也不能放冰箱。

再取出反而受潮

衛生署昨開記者會宣導用藥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說,藥品保存最重要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春玉表示,藥品放冰箱再取出反而潮濕,尤其是需要防潮的藥品,如常見的ARB類降血壓藥應密閉保存,患者若一次吃半顆,剩半顆放冰箱,水氣會破壞藥效。

放電視旁恐變質

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也說,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類藥物,保存溫度過高、過低、潮濕都不行,應放在原本藥罐中,不要分裝或放冰箱;口溶錠也易受潮,應吃藥前再從包裝中拿出。
郭莉娜提醒,一般藥品幾乎不須放冰箱,僅部分特殊藥品如鼻噴劑需冷藏,另如胰島素沒開封前應冷藏,開封後勿放冰箱,孩童抗生素糖漿劑以溫水泡開後也要冰存,以免變質。藥品放電視機旁也恐受熱變質。

藥品存放注意事項

★藥品應放在乾燥、陰涼、暗處
★藥品勿放廚房、浴室、電視機旁
★需冷藏的藥如鼻噴劑、未開封的胰島素,應與冰箱內食品分開放
★不能放冰箱的藥品如ARB類降血壓藥、硝化甘油類、口溶錠等,勿錯放冰箱
★內服、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以免誤用
★保留藥品包裝、說明書,以便日後辨識
資料來源: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