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放棄美國國籍 好難啊

2011年 08月25日

image

紀政
無給職國策顧問

Q:為何放棄美國國籍?
A:2008年,我答應總統府邀請擔任無給職國策顧問,隨即被要求在開會前,要放棄美國國籍。多少人想要美國國籍,一個人要付出多少心血,才能拿到美國國籍?尤其我在那邊工作過,等於放棄所有福利。
我不崇洋,也不媚美,但還是很感激過去擁有美國國籍。想當年,台灣外交處境艱難,我們那一代要出國,真的很困難。尤其運動員拿著中華民國護照要到某國比賽,申請簽證,那種遙遙不知期的焦慮真的很讓人不安。所以,我剛去美國,他們就幫我申請綠卡,讓我可以到世界各地比賽。
後來我因為結婚,擁有美國國籍。無論為公為私,所到之國,經常因我擁有美國護照,享有免簽證;即使需要簽證,也因USA之故,免受刁難或遭拒簽。美國護照讓我背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逍遙自在、無憂無慮的征戰各國。六項世界紀錄,讓我得到飛躍羚羊、黃色閃電的綽號。

憂棄美籍難辦簽證

但我心想,我現在也不會到那住了,而且台灣很好很美。我想把握機會為台灣做點事,而且人生無常,我還能活幾年?我決定放棄美國國籍,為國家說點良心的建言。
Q:放棄美國國籍需經哪些流程?
A:我很天真,以為到AIT填填單子,把我的美國護照還給他,他取消掉我的美國國籍就好了。沒想到移民官很慎重的問我:「妳要放棄美國國籍?」我說是。我那時唯一擔心的是,大女兒在美國如果要生孩子,希望我去陪她,如果我放棄美國國籍,接下來的簽證,他們是否能很快發給我?沒想到移民官說:「我們不見得要給妳簽證。」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既然妳已放棄美國國籍,就表示妳不喜歡美國。」後來,他給我一大疊英文paper,非常多page要填,我根本不可能馬上回。移民官建議我,最好找個律師幫忙。

我回去看內容,裡面有個問題「你哪年歸化為美國公民?」我根本不記得,還好美國朋友記得我的歸化證書放在美國銀行保險箱,那時我很忙,實在沒時間回美國,我繼續看資料,發現問的問題超多的,像何時任公職?還要把宣誓詞翻成英文。我心想這麼難,就打電話找個曾當立委的律師。她說她當年申請放棄美國國籍,移民官問她如果不是為了選立委,會不會放棄?她說不會。於是,他們不讓她放棄,因為除非是自願,美國不能允許自己公民被逼迫,放棄國籍。
Q:這樣不是很多公職人員都可以不要放棄?
A:除非我說謊,說我沒有雙重國籍,因政府的確也不知道去哪查。但我不做這種事。半年後,我找到時間回美國,整個辦好,他們才通知我去宣誓。
放棄美國國籍後,好朋友為我哭,因她感覺我們情感上就斷了;還有我不少家人都住美國,也覺得我不可思議,放棄美國國籍又不是有薪水可領。我大女兒也說:「媽咪不愛我了。」哭起來。不過幸好後來我拿到五年有效的美國簽證,可以去看她。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