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扁被李嚇到怕軍人政變
  • 報導/林庭瑤、張怡文、陳德愉 攝影:楊彩成

唐飛出書談執政140天,一度與死神纏鬥的他,在書中和專訪中,道出藍綠政權交替時祕辛;他提到,前總統陳水扁初掌政權時,曾擔心軍人政變,是被李登輝嚇到;他也透露組閣時請扁留下程建人和李大維外交正副首長,才不會斷層。
身著無領襯衫、神色清爽的唐飛接受本刊專訪時,夫人一直相旁陪伴,侃侃而談當年接掌閣揆的祕辛。去年因急性肺炎返台休養,他說這一段時間,開始回想過去的經歷,覺得應記錄政黨輪替時的所見所聞,讓年輕人知道參與政治的重要性。
稍早,唐飛在新書《台北和平之春──閣揆唐飛14○天全紀錄》發表會上,沒有任何藍綠政要出席,只有夫婦倆現身面對鎂光燈。
當唐飛接受本刊專訪時,透露前總統陳水扁在接掌政權之初,其實很憂心軍人政變,因為李登輝過去的經驗嚇到阿扁了。
陳水扁在《壹周刊》專欄〈只有湯總長,沒有湯家軍〉一文提到,李登輝執政十二年,只有郝總長,沒有郝家軍;阿扁執政八年,只有湯總長,沒有湯家軍。扁指出,現代的國軍不可能再成為私家軍,特別在《國防法》正式實施後,軍隊國家化的政治中立要求,已成為常態。

當閣揆不確定和李登輝有關

扁還指出,唐飛從空軍總司令一路做到參謀總長、國防部長,民進黨執政延攬組閣,但沒人擔心「唐家軍」,因為唐飛是空軍出身。放眼全世界幾乎看不到有人開軍機、駕艦艇在搞政變,會政變的都是陸軍系統。
對此,唐飛接受本刊專訪時透露,李登輝剛接三軍統帥確無實權,又顧忌軍中郝家班的勢力,六年後才拿到權力;他深知軍人的重要性,所以贊成阿扁找唐飛出任行政院長。
扁大談湯家軍沒有造反實力,唐飛說,「他現在才敢講這種話?當年剛上來他有嚇到!」唐飛又說,「我很早就跟民進黨講,台灣不會有人敢搞政變,台灣社會就這麼大,軍人離開營區就跟家人見面,台灣的政治發展,誰敢?一有動作,就會有人問:『你要幹嘛?』我跟康寧祥、陳必照、蔡明憲他們都講過,你們放心啦,但那是二、三年以後的事了。」
至於二○○四年,傳出前國策顧問楊亭雲居中穿梭要搞政變,唐飛說,「那是媒體渲染的結果,那時選舉大家認為阿扁要輸了,阿扁要軍人動員助選,但軍人退縮,阿扁才提柔性政變之說,其實沒那麼嚴重。」
唐飛接任民進黨執政後首位閣揆,到底是不是因為李登輝的關係?唐飛在新書《台北和平之春》中明白指出,「我個人的看法是與李登輝有關係,後來也證實了。」但接受本刊採訪時卻保留地說,「我一直到現在不確定,我也從不去打聽。」

唐飛說,他當副參謀總長以前,老李對他沒什麼印象,但當參謀總長十一個月,每周一要跟老李見面,老李開始認識他,所以才提升他為國防部長,從事國防法治的改革。

不打算網羅人因為隨時要走
唐飛在書中提及,阿扁找他的考量因素有二:一是抵制國民黨的聯合內閣要求,二是降低兩岸對民進黨台獨路線帶來的不穩定。之後,唐飛有向前總統李登輝報告,「李說他們沒有人才治國,需要國民黨協助。」還要他向連戰請示,「李的語氣似乎胸有成竹。」
唐飛之後再去找國民黨代主席連戰,他說,連戰似乎更胸有成竹,馬上就提出「黨進黨出」一詞,並說此事交秘書長林豐正處理。但唐飛嘲笑自己「政治幼稚」,以為全講好了,沒想到擺不平,主要是立院國民黨團。「上午中常會吵翻了,下午到中央黨部開座談會,裡頭全是立委,但我不能代表主席講什麼話,只能說我完全依照黨中央。」
唐飛直言,「連先生太不認真,國民黨沒有作為。」他說,民進黨當時國會是少數,於是打出「全民政府、清流共治」的口號,國民黨沒有策略、也沒利用媒體爭取聯合內閣,「邀我組閣後,只有我去找林豐正,黨中央好像當成沒有我這一個人,沒有這一回事,反而民進黨天天找我。」不過當時黨內也分裂,「年輕想出頭,老的想繼續幹。」
組閣之時,到底唐飛有多少人事決定權?唐飛說,「前立委秦慧珠在總質詢考我,這個人、那個人你認不認識,我怎麼認識,行政院各部會加上次長,共有八十個人,不可能都記得住,我不打算去網羅人,因為我隨時要走。」
唐飛指出,當然大部分位子由總統決定,但有些位子阿扁無法掌控,如國防部長,扁不會管。至於外交部長,唐飛跟阿扁講,「要用你的人當外交部長,可以,但是程建人要派他到美國去,常次李大維不能讓他走,否則外交部的事,你什麼都不知道。」
他表示,退撫會主委扁管不到,原能會主委找夏德鈺,就是要防民進黨廢核四,其他像海巡署、調查局、警政署等情治單位都不要動,維持當時安定。「有些人選,我是不同意否決的。」扁曾提陳哲男掌交通部、蔡兆陽掌航發基金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推薦胡錦標政務委員兼科學顧問室執行長,都被唐飛擋下來。
沒心眼性格就像甜點「心太軟」

至於行政院秘書長魏啟林,唐飛坦承是自己找的,而新聞局長鍾琴是魏啟林介紹的。但唐飛直言,鍾琴做得很過分,在他離開行政院那天,寫了一封私函,要新聞局發給每個閣員,裡面沒提什麼敏感話題,而是勉勵大家,幾天之後,唐飛發現竟然沒發出去,「這是想要向上邀功」。

垮台的原因到底為何?唐飛說,「實際上是新潮流為了爭權,向阿扁施壓,要我走。」他表示,新潮流拉他下來,最主要原因是很多位子都是派系、學者,新潮流要奪權,阿扁在黨內擺不平,只好用核四當作逼退手段,「扁認為我當院長對他沒壞處,當擋箭牌,之後只好四個院長輪番去做,阿扁沒想到我就這樣走了。」
對於書中寫到,美國透過各種管道關切台灣選舉,唐飛指出,每個國家都以自己優先考慮,美方內心裡絕對不希望台灣落到中國手上,不論經濟、政治上,國民黨對大陸政權的立場與態度,與民進黨完全不同,但民進黨的立場符合美國利益,大家心照不宣,不能說破。阿扁與美小布希的關係愈搞愈壞的時候,美國防部反而支持我國防部,不希望台灣走掉。
但唐飛指出,最好不要依賴其他國家,就像美國對越南的態度,越戰後期要丟掉越南時,給了多少飛機、彈藥後,就說你自己好自為之,我不管了。那種態度,越南參謀總長到美國求援,見不到一個人,越南大使館的酒會上,美國只派來一個少將。
唐飛在訪談中描述自己的性格,就像甜點「心太軟」,他沒有心眼,對政治形勢判斷也太過簡單,就在半推半就之間,成為首任政權和平過渡的行政院長。
但事實上,他的出任也是形勢使然,阿扁除了四不,還需要有一位決不唯唯諾諾的行政首長,好讓美國放心;唐飛的軍事專業,也可以安定台灣民心,其實他的出任是民主化過程中的結構命定,自己能夠有的選擇並不太多。

唐飛的老婆 五星上將張明燦

採訪過程中,唐飛與記者們談笑風生,眾人不時傳出大笑。突然,會議室的門一開,一位銀白頭髮滿面紅光的老奶奶,支著腰站在門口對唐院長「訓話」:「哎,你聲音太大了,外面都聽到了。」
這位就是被四星上將唐飛,稱為「五星上將」的唐太太張明燦。
曾為國小老師的張明燦,自稱「自然有老師的威嚴」,從以前開始眷村裡的小孩和狗,就都怕她。而「人太好」的唐飛,則是連自己家裡養的狗都會欺負他。張明燦笑著說,只有他們的小女兒養了一隻白色的狼犬,最聽唐飛的話。
講起自己的心軟,唐飛也忍不住微笑,有一次他和一群舊屬聚餐,最後上來一道甜點「心太軟」,大家忍不住大笑起來,唐飛這才知道,原來他在屬下間的綽號,就叫做「心太軟」。
爽朗直率的張明燦,做了空官太太一輩子,過著「形式雙親、實質單親」的生活,家裡大大小小事都一肩扛。老來相伴,對於唐飛仍想著要來影響「首投族」,張明燦不住地叨念著唐飛「傻」,還要憂心著他的身體:「他啊,生病都是自找的啊。前兩天還感冒著聲音都沒有了呢……。」(陳德愉)

唐飛小檔案
出生日期:1932年3月15日
出生地:江蘇太倉
學歷:三軍大學戰爭學院
經歷:國防部部長(1999年2月1日-2000年5月20日)
行政院院長(2000年5月20日-2000年10月4日)
總統府資政(2000年10月5日─)
創立台灣前途展望會(200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