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建議我重估募兵制

  • 2011-08-26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劉屏/台北—華盛頓連線報導】

     美國國防部昨天公布「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內容首度對台灣軍方預計在二○一五年實施全募兵制,並裁軍到二一點五萬人感到憂心。美方認為,國軍的軍事改革因預算短缺、成本提升,已使現代化的時程被迫拉長,如果推動全募兵制,在人員招募和人事成本上都將面臨挑戰。美方建議國軍需要重新評估全募兵制的時程和計畫。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表示,國軍推動募兵制是基於國家長遠需要和因應民意高度期待,可使人力發揮最大效益,我國防部認為有其必要性。

     美國國防部發布解放軍軍力報告,稱台灣依然是共軍的首要戰略目標,儘管兩岸關係緩和,但是共軍的建軍備戰並未減緩。報告提及,美國在全球的軍力調整要繼續確保美國有足夠的實力捍衛台灣。

     這份報告的正式名稱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的軍事及安全發展》,計九十四頁。今年首次在封面列明此一報告耗資美金七萬三千餘元。

     報告詳細列舉了解放軍過去一年的軍力發展,包括匿蹤戰機、航空母艦等;也提及至去年年底,共軍在台灣對面部署一千至一千二百枚短程彈道飛彈,且飛彈的射程、精準度、負載都在持續增進。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報告中雖然未明言質疑國防預算不足,但卻形容台灣的國防預算支出過於「節制」(modest),如此可能會讓國軍的戰力,難以趕上共軍兩棲戰力的發展速度。美軍認為雖然目前共軍仍缺乏大規模攻台的兩棲攻擊能力,但在未來幾年能力會獲得提升。

     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在報告發布會上指出,北京當局的軍事投資既快且廣,使共軍軍力不斷提升,令美國擔心「可能造成地區軍事失衡,增加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報告說,從馬英九總統當選以來,兩岸關係大幅改善,發生衝突的機率降低,美國樂見此形勢,但是共軍依然專注於強化軍事力量,而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方這個長期目標有所改變」。共軍持續強化海空軍實力,「中國軍方並未顯示放緩了為台海緊急狀況做準備之努力」。

     但是報告也指出,只要北京當局認定最終統一仍然有望,而且戰爭的損失大於利益,北京就不會動武。

     報告多次提及《台灣關係法》,並一再說明美國依據這項法律有義務提供足夠的防衛性軍備給台灣,以維繫台海的和平、安全、安定。

*********

美貶我軍力又不賣武器 林郁方:不爽

  • 2011-08-2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程平】

美國國防部昨天公佈「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點出共軍對台軍事佈署持續增加,以及台灣推動募兵制,會有兵源不足、預算使用受限等問題。對此,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馬總統推動募兵制,是為了收扁政府不斷縮減役期的爛攤子,而政策既然推動,就不可能再廢除。

    林郁方批評美國,過去我們國防經費充足,美方不肯賣給我們需要的武器,現在卻質疑我們國防預算支出太「節制」,讓人「不爽」。

    林郁方說,過去扁政府每到選舉就縮減役期,造成士兵剛訓練好就要退伍,留下半生不熟的兵,要如何操控國軍重要裝備。因此馬政府只好忍痛推動募兵制,而且現在政策已經開始推行,也不可能再回到徵兵制。

    而對於美方擔憂台灣國防經費支出過於「節制」,又大幅度的用於人事支出,會影響戰力。林郁方則是批評美國,過去我們想要的戰機、潛艦美國都不賣,讓大筆預算編了也沒用,反而影響其他軍事支出,現在卻又質疑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美國真是吃台灣的豆腐吃過頭了。

    另一方面,美國也質疑馬政府雖然大幅改善兩岸關係,但中共對台的武力佈署卻持續增加,國民黨立委周守訓則認為,台灣沒有實力與對岸做軍備競賽,當然要用先經後政的步驟,面對大國崛起的現實性,這比凸顯對岸有多少武器來嚇自己,還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