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桂琳生前錄音 談金恩博士「他是個爛人」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1.09.14 03:18 am

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是個「冒牌貨」、「色狼」、「爛人」。法國民族英雄戴高樂是個「充滿恨意的自大狂」。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遺孀賈桂琳月旦當代人物的評語曝光,用詞相當辛辣。

1964年,賈姬在甘迺迪遇刺後4個月接受曾任甘迺迪助理的史學家史勒辛格訪問,八小時半的七段錄音謄本將於美國時間14日上市。

錄音檔案原本要在賈姬過世(1994年)後50年才公布,但她與甘迺迪的女兒卡洛琳決定提前解密,今年適逢甘迺迪入主白宮屆滿50周年,錄音檔案有聲書順勢推出。

賈姬的錄音帶未公布先轟動,但恐怕不如宣傳的那麼具有「爆炸性」。例如,賈姬似乎並未談到自己與影星威廉霍頓有染的傳聞,也沒談到甘迺迪的緋聞,但是爆了不少有關政務的料。賈姬回憶,甘迺迪獲知入侵古巴的「豬灣行動」失敗後,返回白宮寢室抱頭啜泣,當時只有夫妻倆。

賈姬說:「真的很悲哀,他上任後的一百天和懷抱的夢想,就被這件可怕的事情給毀了,他真的很在意。」

夫妻倆各有幻滅的時刻。賈姬說甘迺迪在1950年代末當參議員時終於見到偶像邱吉爾後,感覺很失望。當時邱翁垂垂老矣,不復往日之犀利。賈姬的偶像是戴高樂,聞名不如見面,評語是「充滿恨意的自大狂」。

遭到賈姬最嚴厲批判的是金恩博士,賈姬認為金恩喝醉後出席甘迺迪的葬禮,並根據聯邦調查局竊聽的錄音帶告訴史勒辛格,金恩在發表「我有一個夢」的經典演說前一晚曾在下榻的飯店籌辦雜交派對。賈姬表示:「我每次看見金恩的照片都會想到,這個人很爛。」

金恩私生活的傳聞流傳已久,但出自同屬自由派的賈姬之口,或許說明了錄音帶為何拖這麼久才能解密。

【2011/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