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政廳長小女兒出書 任顯群入獄 「蔣吳嫌隙」是主因

  • 2011-09-16
  • 中國時報
  • 【蘇瑋璇/台北報導】

▲任顯群女兒任治平(右二)出版《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一書,15日舉辦發表會,大姐任景文(右起)、大哥任筑山、前監察院長錢復都到場。(蘇瑋璇攝)

 ▲任顯群女兒任治平(右二)出版《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一書,15日舉辦發表會,大姐任景文(右起)、大哥任筑山、前監察院長錢復都到場。(蘇瑋璇攝)

     前台灣省財政廳長任顯群足智多謀,創愛國獎券、統一發票,穩定台灣財政,後卻因知匪不報入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追求顧正秋得罪了蔣經國;有人說是跟錯人,被前省府主席吳國楨波及。也有人說,以上皆是。

     任顯群小女兒任治平口述出版《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十五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為書寫序的前監察院長錢復、媒體人趙少康、經建會顧問葉萬安、前財政部長白培英等出席。

     任治平說,出獄後任顯群分析,認為他的入獄和當年與蔣經國一起追過同一個女孩關聯不大,主因出在蔣中正與吳國楨的嫌隙,吳在海外放話,任顯群不合作抹黑,給官職也不做,又和名伶拍拖,乾脆扣個罪名。

     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不久,任顯群追隨陳儀到台灣,擔任省府交通處長。卅六年二二八事變後,陳儀下台,任顯群返大陸,卅八年國府敗走台灣,再度來台從此未離開。當時,任顯群面臨公職的抉擇,要跟隨台灣省主席吳國楨或蔣中正最信任的陳誠?他最後選了吳,未料吳與國府鬧翻,任顯群於是辭官開業當律師。

     吳國楨與蔣經國素來不對盤,吳國楨流亡美國後,國府開始整肅行動,任顯群成為頭號對象。動手時機選在四十四年四月顧劇團花旦張正芬與國大代表庾家麟婚禮後不久,當天任、顧兩人公開出席,隔天兩人合照大大登在報上。張正芬就是知名藝人庾澄慶的母親。

     四月十一日,任顯群因知匪不報被「請」進去,判刑七年,直到四十七年一月假釋出獄,被關二年九個月。

吳國楨後來接受旅美作家江南訪問,情緒激動地替任抱不平,強調:「這是百分之百的冤獄,是公報私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