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亡」變「結束」用字轉圜

  • 2011-09-16
  • 旺報
  •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過去,大陸官方形容中華民國都以「滅亡」來形容1949年國民政府的敗逃。但近年來,在一些學術著作的用字遣詞上,卻有微妙的轉變。在近日出版的《中華民國史》,就以「中華民國時期至此『結束』。」來描述1949年國共兩黨在大陸政權更迭的過程。

     一位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的學者私下表示,從「滅亡」到「結束」的轉變,代表著中共官方希望「留點餘地」,以便未來和國民黨打交道。

     他說,當今大陸官方或學界的表述,都比較少用「滅亡」來形容中華民國在大陸政權的終結。包括大陸官方仍保留「孫中山」這張牌子,也是依照「現實需要」。對此,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主任金以林認為,這和「改革開放」以後,大陸社會對於歷史的追求,越來越客觀有關。

     他說,例如兩岸都用「國共內戰」來形容兩黨政權易幟狀態,這是一個中性詞。早期,大陸稱為「解放戰爭」;台灣也曾稱為「戡亂戰史」。金以林說,兩岸學界都用「國共內戰」來表達,就是一個進步,這種進步兩岸是同步的。

     金以林表示,「滅亡」有一種意識形態概念在其中。為了更理性及更中性,用「結束」比較好。因此,《中華民國史》最後一句話描述的「中華民國時期至此『結束』」,意旨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政權結束了」。

     他認為,至於中華民國在台灣,代表兩岸尚未統一。中華民國也涵蓋大陸和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涵蓋台灣,只是兩岸目前都無法擁有雙方的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