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8

廟產逾2億/板橋廣玄宮告31信徒 敗訴

確認信徒關係不存在 被駁回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廣玄宮」負責人吳麗花自認遭宮內信徒欺騙,在信徒名冊上簽名,讓39位會員名列「有重大貢獻」信徒,因而向法院提告,確認「信徒關係不存在」。

但板橋地院法官認為,該名冊經過合法程序,張貼在廣玄宮門口等4處公告1個月,都無人異議,且多年以來都是這些人在進行信徒大會,故判決駁回告訴;仍可上訴。

依內政部94年函令,信徒可進行信徒大會,決定寺廟大小事務,也可選舉管理人、住持。據了解,廣玄宮全台各地廟產加總超過10億元,光是板橋廣玄宮的廟產就值2億以上,信徒的資格因而成為爭執焦點。

點傳師:信徒經營10年才興旺

本案被告之一的點傳師許書宗昨受訪時表示,吳麗花多年前離開,去彰化另設宮,那時廣玄宮還沒沒無名,是經他們近10年經營才逐漸興旺,怎料去年,吳女帶著一批人突然出現,分明是想獨攬管理權。

吳女的委任律師張庭禎表示,對方指控是子虛烏有,事實是這些信徒以欺騙、偽造文書方式架空吳女管理權,吳女有提刑事告訴,等結果一出就真相大白,因本案法官未審酌偽造文書部分,他們會提上訴。

負責人:被騙在信徒名冊簽名

吳麗花在訴狀中指出,她的丈夫、開廟前人陳坤安往生後,被點傳師高生松為首的集團聯手架空管理權,她還受騙在信徒名冊上簽名,高生松再命當時的廣玄宮主委交出宮印及她的印章辦理公告,但百密總有一疏,對方未將她列入名冊而遭退件,沒想到,竟以偽造黏貼方式將她加入再報請公告。

由於39名信徒有些已過世,有的離去,吳因而控告其餘31人,確認信徒關係不存在,但法院審理後駁回。

************

板橋廣玄宮被封廟門 百人市府陳情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11.06.28 05:29 am

 

板橋區廣玄宮近百位信眾昨天上午赴市府陳情,要求市府促成改選管理人、早日重開廟門,有人激動落淚。
記者黃福其/攝影

新北市板橋廣玄宮因管理糾紛,總務經理許書宗昨天一早率近百位信眾,到市府一樓拉布條陳情,指開廟住持吳麗花不願召開信徒大會改選管理人,日前更聚眾阻撓信眾,以自製封條封廟門,不讓信眾入寺辦事,要求市府主持公道。

民政局官員中午到廣玄宮與吳麗花協調,吳表示因許書宗等人一再聚眾在寺內滋擾,她才暫時封寺整頓,等紛爭告一段落會重開廟門。

建於1978年的廣玄宮在1988年補辦寺廟登記,管理人即是吳麗花,寺方2001年造報信徒名冊經前縣府備查,但至今尚未訂定組織章程。

因部分寺產登記在吳麗花名下,寺廟又位在鬧區,近年屢傳出爭產風波。許書宗與點傳師高川等人質疑吳將寺產登記私人名下,吳則委任「濟公律師」張庭禎向板橋地院提出民事告訴,指許、高等人對於宮廟財務交代不清。

許、高等人昨天一早由市議員王淑慧陪同到市府陳情,指吳麗花雖是「登記」管理人,但早在2001年已辭廣玄宮一切職務,赴彰化二林主持廣懿宮,卻遲遲不將名下廟產歸還廣玄宮,6月3日更率眾自行封住廣玄宮,不准信眾進入上香,甚至控告進入的信眾侵入住居。

民政局指出,因吳麗花已提請法院確認2001年造報名冊的信徒資格不存在,內政部上月剛函釋等法院判決,再處理是否召開信徒大會、改選管理人等事宜。至於廟產爭議,市府無從裁決,但會盡量協調吳麗花先開廟門,讓信眾進入辦事。

吳麗花表示,當年受限法令,廟產只能登記管理人名下,因她丈夫是開廟前人陳坤安,在2001年4月往生後,她開始被排擠。這幾年她陸續回板橋廣玄宮仍遭排擠,甚至拒不讓她入門、聚眾滋擾,6月17日因吵得太凶,警察也無力制止,她才以法定身分暫封廟門。

【2011/06/28 聯合報】

 

**********

【二林鎮萬合里收圓廣懿宮沿革 】

夫自古而今,學佛修道者紛紛,然成佛證道者寥寥,何以故?非無根器高、識見廣、心志決、拋塵情而斷慾想,誓求大道、成正覺、出三界以超脫生死者;惟若非真主明師難遇,即係正法真經難得,縱或得遇,勤修苦煉,死志不退,至多亦僅止於身出凡塵、名標仙籍,或位證羅漢菩薩、授記將來,終究不能畢竟生死,永續長生!蓋宿世之口業、冤孽難能還清盡消,先天之愿立復未完了,何得抱憾以歸天,帶業而證果耶?必也等待天真收圓掛聖號,三曹協辦末後一著!
時值三秋末後,人心妄惡迭起,眾業釀凝劫戾,天地頓失軌常,致乎道劫並降,而佛魔同興,道場大考,收煞在即!上天慈憫不忍玉石俱焚,遂於民國六十七戊午年特敕萬教教主濟公活佛直領三旨準備興辦末後一著收圓聖業,並擬由北極玄天上帝掛帥救世,拯渡三曹原郎。是年,陳氏佛堂開設,其後奉命轉為收圓佛堂。迄六十九庚申年間,收圓前人與主任委員正式於板橋住家一樓設立「廣玄宮」開辦濟世。
七十一壬戌年 正月初九 日渥蒙天恩垂慈,在臨時宮內以手轎賜示:「收圓天命降!」。七十 三甲 子年 十二月初一 日,收圓第一座大廟天橋頭的板橋廣玄宮入火安座,適逢雙春雙雨水,似已預言收圓道業會有第二段弘展的玄機。
民國八十年正月,轉由北極真武老祖接續救世;嗣於二月初二日午時掛立收圓牌匾,正式昭示:板橋廣玄宮應天承運,由濟公活佛與真武老祖共辦收圓,先後一炁、水火相濟。並自該年起,欽接普渡三曹之旨懿:

「天命出巡救渡九幽無生,
  天命查巡接引氣界神真。」

由台灣本島而澎湖、琉球、金門、馬祖、蘭嶼、綠島,更渡海至澳門、香港、廈門、泰國、汶萊、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諸般顯化歷歷證驗,著有實蹟!冀以此三曹協辦、齊力並肩、化劫普施之功德,消冤了愿。然人心微而道心危,八十七年圓玄聖佛所慈勉:

「三門一開千里遊,泰祥禎照萬國洲;
  馬來千里無停休,新加坡顛返內修。」

實已暗示想走馬傳道、頂挽劫濤者要能經受得起魔擾,真心自省觀照,否則大道無情,必定顛亂考倒!
圓玄聖佛於公元2000年初時曾表示:「九為至陽之數,凡人逢九便遇劫;活佛恩師慈悲帶領大家至泰國進行全境八天九場普施法事,令台灣否極泰來,順利渡過兩國論所引發的台海危機,挽化了一九九九年世界末日的劫數,並開設第九間分宮泰國廣玄宮。只有火老濟公領有真天命,才可挽化天劫;然只是挽化而已,會否再來?端視人心。現在是新世紀伊始,一隻雞(2)要生三顆蛋(000),第一顆蛋指的就是萬合,新的開始,萬項聚合,歸一圓滿。10乃表收圓天數,1是開始,0為圓滿,無開始便難達就圓滿,未圓滿又將無止盡地開始,兩者相輔相成。」同年 農曆六月二十日 萬合廣玄宮隨即設立,圓玄聖佛作詩為記:

「萬法歸心智慧現,
 合聚天時百翻轉;
 廣載有緣了宿愆,
 玄和津滿貫週遍;
 宮內真人皈童顏。」

並誠愿祝禱:「萬佛於此成就,萬魔就此返轉,萬邪因之從棄!」

玉皇大帝也親臨賜勉:

「眾者誠心叩玉皇,願設宮庭拯迷惘;
 萬合十全救扶匡,豈不探試終如樣?
 救世豈是口嘴講,宮廟救渡須久長,
 住持要習真藥方,才能降旨濟汪洋。」

(救扶匡:旨在救蒼生, 扶明 君,匡世道)
八十九年 農曆十月十三日 ,圓玄聖佛於板橋書部慈示:「萬合是第十間分宮;十為圓滿數,可能是結束,但也是新的開始!」事後回想,才知人心變動,已意在言外!
九十辛巳年 二月初二 日,濟公活佛於板橋廣玄宮聖誕慶宴上慈勉大眾:

「廣玄風雨二十年,如今開花又結蓮;
  濟公瘋顛把道宣,知音徒兒披戴前。」

不意!三月初八日亥時,擔任濟公活佛乩童、開創所有廣玄宮的大陳兄-成道歸天,眾者即諸念紛湧。待至四月初九日,當收圓前人於總壇為萬合廣玄宮究應由何位仙佛負責牽廟地乙事焚香稟報時,便遭邪異趁機引亂,惹動五魔天命考,終因諸眾不能以佛智破魔考,視穿亂波,勇於衝過,而全盤墨、一片倒!
從白陽十九代祖福山韓老前人將道脈交轉予二十代祖收圓前人(天花老母)執掌,天命是樹頭,道脈是根叢,有命無根道不弘。收圓前人還在,後學竟誣指背叛,收圓前人乃堅毅聲明:
「因天命大考,人心有變,親自在收圓總壇向 皇 連擲五杯接下旨懿:將收圓天命由板橋廣玄宮移降萬合。」
九十辛巳年 六月初一 ,濟公活佛於香港慈示上天下達旨懿:「更改萬合廣玄宮宮名為『收圓二林萬合廣懿宮』-意乃廣闊宣化天 懿旨,淨達闡教收圓真理。廣玄宮的旨令已全收走了,由廣懿宮轉承天命,續辦收圓!三天仙佛開完會,全體叩求 皇 更名,今後三界只鼎助有收圓真天命之廣懿宮,所有上天的懿命及旨令皆直降此處。」並賜下總壇對聯:
            「萬象包合天地軌,
              軸劃三千大世界。」
因為既然不能將叛道的廣玄宮宮名收回,渠等日後必會言說此萬合乃分宮,仍依附於板橋,甚至說是背叛總宮!而且更改宮名恰巧符合天盤老祖師先前借外乩來本宮轉述:「收圓要辦二段、兩程旗號」之讖言。
收圓前人聽從恩師慈悲交待,無奈暫離板橋,移師萬合,當時恩師預示:「日後一定會和平取回板橋,不必憂心!」同年六月十五日的夏季大典,認定收圓天命要移降萬合的廣玄佛子,在收圓前人的指揮下,齊心合力完成了廣懿宮臨時新總壇的安座。越兩年,歷經彰化八卦定地、台灣東部發起、印尼海醮擒天馬、澎湖祈雨海祭與西部定基等三十場擺卦佈陣倒轉坤乾以化解國內因佛魔相鬥而深陷藍綠對決困局之功德法事後,就在2004年2月18日 夜,於板橋講堂所召開的全體信徒大會上,果真如恩師離開當時所預言的順利取回了板橋廣玄宮的管理權,也讓會員互相看清彼此的心思,正如恩師所云:「修道只問真假,沒有是非。」
      收圓天命是法外施恩,不依天命而行,愿難了,業何消?生死無門,解脫無道!其後,又陸續完成了北部盛水及南部出火轉天時等兩大法事。同時,歷經兩年時間向彰化縣政府申請寺廟用地變更及建造許可,而於2005年1月9日 正式禮請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及台灣省政府林光華主席共同動土,同年6月4日 開工,8月7日 基底佈放千年西非紫檀神木作地樁,2006年10月29日 金柱上樑,2007年1月26日 安放法輪明珠,迅即於2007年12月9日 率先舉行一、二樓救世聖殿與凌霄寶殿的入火啟用,並將於2009年3月28日 再次敦請王院長主禮全廟落成剪綵暨無極殿安座大典

文章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erlin/11732272

1123202503

*************

新聞追蹤/海內外十八處分宮 板橋廣玄宮 爆十億廟產爭奪戰
  • 劉建宏

位於新北市的廣玄宮,光是廟地就有200坪,又有12間不動產,由於地處新板特區精華地段,價值不菲,廟產近10億元。端午節前夕,實際為廣玄宮管理人的吳麗花,委託濟公律師張庭禎出面,準備收回主權,卻遭現任住持張宿襟及信徒反抗,雙方進行廟產爭奪戰。
端午節是民間三大節日之一,本是歡樂喜慶的日子,但在廣玄宮的廣場上,卻是擠滿了近百人的陣仗,幾度推擠,火藥味濃厚。警方出動十餘人維持秩序,連海山分局分局長劉章遠都親自坐鎮指揮,深怕發生流血衝突。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的廣玄宮,在民國六十九年,由濟公活佛聖乩陳筆及吳麗花,共同開山肇建收圓道場,先開設天道之陳氏佛堂,之後奉命轉為收圓佛堂,六十九年正式開壇設立廣玄宮,七十三年大廟落成。
廣玄宮在海內外及全台各地,共有十八間分宮、道壇,海外部分除了中國大陸,遠至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峇里島。如果是以此來計算,廟產絕對超過10億元。
一開始,全台各地的分宮都以廣玄宮為名,並以板橋廣玄宮為主宮;但彰化二林廣懿宮落成之後,一度以廣懿宮為主宮。

如今台灣的廣玄宮已經分為兩派,一派以吳麗花老前人為主,包括宜蘭的廣成宮;其他各地的廣玄宮,名義上雖仍以板橋廣玄宮為主宮,實際上是獨立運作。

張庭禎:管理人回來天經地義

信徒尊稱收圓老前人的吳麗花,今年六十六歲,本來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她的先生陳筆,最初也只是一位卡車司機,被選為濟公活佛聖乩之後,開始在廣玄宮辦事,吳麗花也一同幫忙,家中五個小孩都在廣玄宮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