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名額 明年仍限2千人

2011/09/2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明年開始,國立大學也有機會招收來台攻讀學士學位的陸生。教育部最近召集大學及學者開會,研訂明年招收陸生政策,原則上名額仍限制在2千人內,與今年一樣;但教育部同意,因國立大學只能招收碩博士生,若碩博士名額若未招滿,可流用到大學部。

由於在野黨的反對,陸生來台政策有三不六限等諸多限制,第一年的核定名額更僅有2千名,不少大學都期待,只要陸生來台順利上路,第二年的名額就能適度放寬。但教育部初步決定明年的名額不變,讓不少大學感到失望。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楊景堯連說荒唐、不合理,「如台北大學、高雄大學今年分配到的陸生名額只有一個,學校如何以此規模招生?何況還要成立專責單位照顧陸生?明年還是這樣,就更不合理。」

教育部今年首次開放大陸學籍生來台,核定招生名額為2141名,但因宣傳不夠、作業不及,最終來台報到的陸生只有一半,約1千人。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秉持穩健開放原則,等到明年核定的2千人都招收飽和後,後年再視辦理情況酌增名額。原則上各校明年可招收名額,即為今年核定人數;在來台碩博士生的學歷限制上,也仍限制為985工程的41所大陸頂尖大學畢業生。

據了解,各大學今年招收陸生成效不佳,主要受限於起步太慢,因此,各大學計畫從今年12月開始,研究所部分,就要與大陸的研究所同步展開招生,以爭取頂尖學生,才希望教育部儘早定案。但因明年一月就是總統大選,教育部擔心陸生來台問題成為選舉操作議題,只得選擇「照舊」。

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陸生來台除了限制來自41校,還限制來自沿海6省市,「一點道理都沒有。」應排除政治干擾,讓學術、教育交流走回專業層面。楊景堯則建議,陸生來台第二年,教育部應至少開放221工程的大學畢業生都有機會來台攻讀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