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北台房市推案量 砍半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9.21 03:48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房市交易急凍,928檔期恐冷清收場。《住展》雜誌昨(20)日統計,今年928檔期北台灣推案量原為1,407億元,但目前實際推案量僅剩661億元,還不到預估值五成,將創下近五年來928檔推案量的新低點。

台北市建商公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說,他對大選前的房市表現都「不抱樂觀」,主因不少政策出籠、衝擊市況;不過,大台北精華區的房地產依舊會順利去化,如果真有買房需求,現在倒是進場看屋、議價的好時機。

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房市陷膠著,原因有四:一是總統大選前房市買氣本就會受干擾;二是奢侈稅上路後,藍綠兩黨又聚焦居住正義;三是全球經濟動盪、台灣難獨善其身;四是台灣房市已走了七年大多頭,已「好太久」了。

王應傑說,在選前,市況一定不好,選後也不會馬上反彈,接下來究竟是U型或L型走勢,還得觀察。

不過,許多大型建案多選擇先觀望一個月、延後至11月以後推出,以衝刺年度業績。《住展》指出,11月起北台灣房市又將有824億元的案量登場,其中,有741億元是從928檔期遞延推出,新增的案量則有83億元,屆時的銷售狀況值得觀察。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馬政府再祭出土地實價課稅等法案,打算在立法院本會期闖關,加上歐元區再掀金融風暴的雙重利空下,使原為房市黃金檔期的928檔大受打擊,不少指標建案紛紛延後推出。

據統計,928檔原本應推的指標建案為33個、但如今已有13個指標案延後登場,總量體也縮減五成,最具指標的是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新成屋豪宅案「皇翔F4」。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