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F16升級像OK繃

    中央社

     美國不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在華府政界引起各界關注,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說,美國的做法就像用OK繃來解決長遠的問題。

     費學禮(Richard Fisher)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後表示,只賣F-16A/B型戰機升級配備,像用OK繃來處理手術才能解決的病症,中國大陸空軍將升級至殲10B的雷達與空中對陣系統,台灣必須在短期內擁有F-16C/D戰機才能保持空中軍力平衡。

     費學禮評估5年內台灣空中軍力危機會再出現,屆時在政治與預算上將更難處理,如果美國無法協助台灣進入新戰機計畫,將錯過重要時刻。

     雖然美方已經肯定出售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ctive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雷達,不少軍事專家認為能跟大陸殲10機隊抗衡,但費學禮估計成功試飛的殲20技術將使得殲10B機隊速度更快,大陸航空技術的規模與步調遠超過美國的評估。

     美國國會多數議員支持對台出售F-16C/D戰機,但部分國務院官員認為,F-16A/B升級就能防衛台海的聲音也不小。

     長期研究中國軍力發展的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會後指出,台灣軍購前得瞭解F16升級是否能壓制大陸機隊、在中國大陸領空作戰、摧毀敵軍導彈發射器及攻擊大陸船艦,大陸恐怕也在瞭解這次軍購潛藏的軍事訊息。

     對台灣高層將軍購視為一項挫敗,白邦瑞指出,總統馬英九可以不接受美國決定,繼續提出購買F-16C/D的要求,在歷史上,軍售從來就不是會停歇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