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騎腳踏車上班 肺部黑碳變2倍
  • 2011-09-28
  • 【台灣醒報/鍾禎祥】

    騎腳踏車上班可能不如想像中健康,據英國研究調查,每天騎腳踏車通勤的人,其肺部所含的黑碳粒子竟是走路上班者的2倍之多。因為騎腳踏車上班的人離廢氣源(汽、機車)較近,且呼吸頻率較快,所以會吸入更多空氣中的有害微粒。倫敦大學臨床研究員沃庫羅建議,喜歡騎腳踏車上班的人應規劃路線。

煤煙微粒是石油或碳燃燒不完全的產物,又稱黑碳粒子。據過去動物實驗顯示,吸入過量黑碳粒子對呼吸系統有害,且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機率。

    英國研究人員找來10名每天通勤上下班的受試者,其中一半騎腳踏車上班,另一半步行上班,全部受試者都是不抽菸,18到40歲的健康民眾。研究人員對他們肺部氣管採樣後發現,騎腳踏車上班的人,肺中所含的黑碳粒子是步行者的2.3倍。

    「騎腳踏車的人呼吸更深、更急。」研究人員沃庫羅在聲明中表示,騎腳踏車者的呼吸方式增加他們吸入空氣中懸浮微粒的量,「我們的研究結果強烈建議,可能曝露在汙染空氣下的人們,應考慮騎腳踏車的路線。」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200萬餘人因空氣汙染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昨日指出,全球許多城市的空氣品質標準低下,主因是發電廠和汽機車等排放的氣體,導致空氣中所含懸浮微粒日益增加。

    這份騎腳踏車通勤可能對肺部有害的研究,公布於英國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歐洲呼吸學會年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