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泉源 DHEA抗老神話 美證實無效


【大紀元10月20日訊】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18日外電報導〕

青春不老藥至今恐怕仍僅止於傳說。19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廣泛被使用且被譽為「青春泉源」的DHEA營養補充劑,並無其所宣稱的抗衰老神奇療效,無法改善體能、外貌或其他特定健康狀況。

效果遠不如現成藥物

這篇研究第一作者、美國明尼蘇達州梅約診所的納爾博士說:「我不認為讓老年人服用這些東西有任何道理。」由美國聯邦當局撥款資助的這些試驗,只發現有「極少與不一致」的證據顯示,日服七十五毫克可能有助於強化疏鬆的骨質。即使如此,這項益處仍遠遠不如現成藥物。先前的研究也做成類似結論。

DHEA(脫氫表雄甾酮 )是一種天然的荷爾蒙,人體用它來製造性激素,可由腦部、皮膚和腎上腺所分泌,但一般人體內的DHEA在二十五歲以後會迅速遞減。

梅約診所與意大利巴杜阿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六旬以上的五十七名女性與八十七名男性分成兩組,其中實驗組每天服用真正的DHEA,對照組則每天服用假的DHEA。同時,研究人員也讓男性受試者使用睪固酮皮膚貼布或安慰劑貼布。

這些人每三個月都進行抽血採樣與測量體脂肪、荷爾蒙濃度、骨質密度,以及跑步耐力、舉重和腿部彈性等,再讓他們填寫自身狀況與生活品質的問卷。總共費時兩年。

結果顯示,雖然實驗組體內的DHEA與睪固酮含量確有增加,但對於改善體能、生活品質或身體降低血糖能力毫無效果。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的男性每日服用五毫克的睪固酮並無益處。

吃太多 恐增罹癌機率

睪固酮是處方用藥,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把DHEA列為營養補充劑,意味著不須符合藥物的安全與效果標準。這項研究雖沒有發現服用DHEA會帶來副作用,但專家認為,這或許是因為研究使用的是低劑量。癌症專家指出,他們憂心高劑量的DHEA與睪固酮,可能增加某些病人罹患乳癌與攝護腺癌的機率。

由於許多健康食品打著DHEA具有「抗衰老」、「青春泉源」的療效,甚至還可治療心臟病、愛滋病、憂鬱症與阿滋海默症,使得消費者趨之若鶩。去年美國DHEA銷售額達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六.五億元 )。

 

*********

DHEA的負面報導920217

服用DHEA的缺失

1.DHEA美國FDA在美國是屬於一種健康食品或營養補給品,在美國DHEA被視為「輔助食品」,不受藥物管制法拘束,可以在藥房自由買得,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在市面上購得,但缺乏臨床實驗証明真正對人體之功效,且副作用尚未完全釐清,必須考慮其使用上的安全性。

2.服用DHEA會有抗衰老的積極效果,但不能「造就超人」。

3.由於DHEA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而過量的生長激素在人體內,將會導致癌細胞的形成,因此體內存在過多的DHEA,將有致癌的可能。.

4. 很多人因對老化的恐懼而攝取過量,補充過量則會導致心悸或皮脂腺過度分泌的副作用。

5. 法國國家藥物安全保健署研究觀察報告,不分男女及年齡服用抗老丸,不僅無法證實抗老的效果,其造成的副作用則會危害人體的健康---降低好的膽固醇,使血管失去保障,易導致心血管病變的危險

荷爾蒙的萃取,多半是從動物身上取得,但面對環境污染以及狂牛症口蹄疫等等問題,許多研究人員都對動物性荷爾蒙感到存疑。

7. 研發出RU486的柏里歐醫師(Dr. Emile Etienne Beaulieu)化驗60餘種號稱含有DHEA的健康食品中,認為許多功夫根本僅為「標榜」而已。

8.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結果,並未看到DHEA提昇實驗老鼠的免疫功能或是延長生命等現象。

9 歐洲許多國家依然對DHEA有相當多的限制,例如在比利時、荷蘭、英、德等,都視為管制藥品,在愛爾蘭甚至採取禁令。法國雖可經由醫師處方購買,但亦認為其畢竟是荷爾蒙,需要在安全範圍中使用,在缺乏更具說服力的研究報告之前,抗老丸仍列為管制藥品,醫生應依個案病例,開出處方做為治療之用,並奉勸醫生不要輕易開出抗老丸的處方。

10.在台灣依然視DHEA為藥物,受到管制,未在醫師指示下,不宜自行買來補充。

DHEA 的副作用

1. DHEA的副作用很少,大多是短暫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臉部毛髮增多。

2.少數人有油皮膚、痤瘡、粉刺、長痘痘和體毛變多等雄激素造成的副作用,其中 一人還有掉頭髮的副作用。

3補充DHEA過量會導致心悸或皮脂腺過度分泌的副作用。

4,由於DHEA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而過量的生長激素在人體內會導致癌細胞的形成,因此體內存在過多的DHEA,也有致癌的可能。

5.DHEA同時也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乳癌、及子宮癌的機率,甚至會促使這些對荷爾蒙敏感的癌細胞更為活躍而惡化。

6.婦女停經後,通常要服用荷爾蒙治療,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若服用這種抗老丸,會使體內荷爾蒙增加,造成乳癌的機率大增。(即時醫訊92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