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成堂 公告為市定古蹟 20日遭人破壞已逮1嫌並追查幕後主使者 台中市府清理進度已達35% 現搭建圍籬以利復建

  • 2011-09-30
  • 中國時報
  • 【鮮明/台中報導】

     日前遭人蓄意破壞的台中市南屯區古厝瑞成堂,市府昨天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目前第一階段清理工作進度已達三五%,正搭建圍籬以利後續復建。

在緝凶方面,檢警已逮捕一名嫌犯,向法院聲押獲准,正積極追查幕後主使者。

     有八十多年歷史的瑞成堂,因位於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區內,面臨拆除命運,經文史工作者多方奔走搶救,引起市府重視,七月十一日列為暫定古蹟,九月九日再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列為指定古蹟。不料,市府還來不及公告,瑞成堂廿日就遭人以挖土機破壞。

     古蹟遭人蓄意破壞,引起文化界震驚,紛紛要求揪出凶手,市府也立即決定原地重建。文化局表示,連日來清理進度已達三五%,可喜的是,瑞成堂正身明間雖然受損嚴重,但木棟架構件仍可拼湊出原來的樣貌,彩繪狀況尚稱良好,目前正搭建圍籬,以確保後續清理、重建工作順利進行。

     文化局昨天並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主體範圍包括三合院、內外埕、外門樓及周圍刺竹林,讓瑞成堂正式取得文化資產古蹟的身分。

     台中市警方日前逮捕一名黃姓男子,具有駕駛挖土機的背景,曾被該重劃區的包商僱用挖掘廢土,案發當天凌晨被外圍監視器拍下進入重劃區。但黃男否認涉案,供稱當天是去找人,卻無法交代對方身分;檢察官認為他涉嫌重大,向法院聲押獲准,並積極追查幕後主使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