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多林車站 鐵道迷秘境

2011/09/30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俗稱「水鶴」的彎形鐵管,是早年阿里山蒸汽火車的加水站,圖左後方是多林車站。(記者謝恩得/攝影)

多林是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十四個車站中,以往少有遊客注意的小站,古舊小山村數十年來沒有太大改變,近年來,卻因它偏遠隱密,加上奇怪的古名「哆囉嘕」,成了鐵道迷推薦的秘境。

「你們要去那裡?」以往少有外地人來訪的多林,突然間成了鐵道迷探訪的熱點,山村居民至今仍不習慣,見到陌生人,總是會熱心詢問是否走錯路。

位於大凍山下的多林,原是鄒族一個小部落,原名「哆囉嘕」是鄒語,意為茂密森林;日治時期開闢阿里山鐵路時,就在此設站運輸木材,早年還有學校。

四十七年前改名為「多林」,目前僅有十餘戶住家,都是早年伐木的漢族工人後代;七十多歲的鄰長葉丁瑞說,父親曾提到來多林討生活,賺些錢就下山,沒想到定居下來。

多林車站前方的石階通往當地聚落,還有健行步道可通大凍山。(記者謝恩得/攝影)

多林車站海拔一五一六公尺,車站旁俗稱的「水鶴」的彎形鐵管,是早年阿里山蒸汽火車的加水站,由於山區腹地小,水塔無法設在軌道旁,只能設在較高邊坡,再利用設在軌道中間的水鶴,幫蒸汽火車加水。

早年阿里山火車到多林一定要停下來加水,這時遊客都會下車走走看看,小火車動力改為柴油後,多林加水成了歷史名詞。

想探訪多林,可從奮起湖轉一五五線,經過多林檢查哨後,注意右邊的「多林」指示標誌。一五五線人煙少,村民戲稱為「寂寞公路」,然而沿途風光並不落寞,可 遠眺鄒族視為神山的大塔山,幸運的話更能碰上藍腹鷴散步林間。

多林還有「哆囉嘕林道」,有網友形容是「祕密叢林」,沿途可看到雲海、雲霧等美景,有媒體曾列入「此生必遊台灣一百點」,但路面彎曲陡峭,一般車輛難行。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經過的多林車站,屬於招呼站,想在這站下車,要先通知司機。(記者謝恩得/攝影)

【聯合報】

 

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