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物園 3年死590隻動物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內水質汙濁,衛生條件堪憂。
圖/市議員潘懷宗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從國外引進丹頂鶴、無尾熊、企鵝,非常吸睛也製造許多話題。不過過去三年來,有五百九十隻動物死亡,真正老化死亡的只有十一隻,其他動物死因千奇百怪,有溺死、噎死,不少動物甚至死因不明,台北市議員質疑園方照管不力。

近日有不少動物保護團體反映,企鵝館的鏡子破損,隨時會傷害到企鵝,紅鶴生活在窄小環境,池塘內還有盆栽,衛生條件、環境品質都堪憂。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發現,二○○八年至二○一○年間,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死亡數字可觀,三年間分別死了兩百廿七隻、一百八十五隻、一百七十八隻。動物園內有四百零六種野生動物、總數約兩千七百零六隻,潘懷宗說,「動物園每年動物死亡率」達百分之六至八。

過去三年間,白腹刺蝟死亡率最高,每年有五隻以上死亡,三年來已死廿三隻;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絨鼠也死了十六隻,每年有三隻以上死亡;此外馬來猴也死了十五隻、伊蘭羚羊死十四隻。

死亡動物也驚見明星級動物,轟動一時的無尾熊就死了四隻,被喻為國寶、日前贈送大陸的梅花鹿也死了四隻,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竟然也折損八隻。

潘懷宗透過書面質詢,要求動物園列出死亡原因,怎料死因千奇百怪,一隻綠頭鴨就被網子纏住頭溺水致死,還有角鴞(小型貓頭鷹)吃東西被肉塊噎死、營養不良,更有不少動物死因標示「其他」跟「死因不明」。

潘懷宗嘆,查閱動物園人員分配,偌大動物園只有園長等九名合格獸醫,平均每人要負擔三百隻動物的健康,且這些人員並非專職,還要負責行政職務。

潘懷宗指出,這次動物園為迎接丹頂鶴,進行機電、植栽整修,更設置一座恆溫噴霧設施,維持攝氏廿度的涼爽,讓丹頂鶴免於夏日高溫,保育員跟獸醫師也不惜千里,飛往日本取經。

相較於此,動物園裡的「老房客」就可憐得多了,往後勢必還會出現資源排擠,讓「動物園的老房客生存會更加困難」。

圖/聯合報提供

【2011/10/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