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洗牛仔褲 工人賣命得矽肺病

  • 2011-10-02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石洗牛仔褲頗受消費者喜好,破舊磨損的外觀以及特殊設計的各式洗紋,更是一大賣點。但在時髦背後不為人知的是,成衣工廠採用人工噴砂製作,結果釀成層出不窮的工人罹患矽肺病慘劇。

     儘管某些服飾業者宣示禁用噴砂加工,但國際壓力團體「淨化服飾運動」仍質疑成效不彰,正訴求歐洲聯盟禁止進口任何噴砂處理的牛仔服飾,同時也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將服飾業噴砂工人列入高風險職業清單。

     在全球主要牛仔裝生產基地孟加拉約有四千多家成衣工廠,一位十八歲的噴砂工人說:「我覺得呼吸困難…收工回家後精疲力盡,砂塵讓我的眼睛痛得不得了。」這名勞工每天在令人窒息的環境中工作達十一個小時,而每月工資只有七十美元(約台幣兩千一百元)。

     牛仔裝生產廠工人以高壓噴槍將矽砂噴吹在牛仔布上,以獲致消費者喜愛的效果。在這個加工過程中會有砂塵與結晶二氧化矽產生,而這些物質可能導致矽肺病。噴砂使用的氧化鋁、鋁矽酸鹽、碳化矽與銅渣等化學物質,也可能導致工人健康受損。矽肺病還容易引發其他病變,包括肺癌、支氣管炎、肺結核、硬皮病,甚至會肇致腎臟病變。

     在全球數一數二的牛仔褲出口國土耳其,已知有四十六名製衣廠工人死於矽肺病,另有一千二百多個病例,而醫界懷疑實際數字遠高於此。土國醫師於二○○四年發現伊斯坦堡的牛仔褲噴砂工廠數十名工人罹患矽肺病,為全球首度證實除礦工與建築工之外,成衣工人也受到矽肺病威脅。土國政府於五年後正式禁止噴砂製程,然而這種加工方式仍盛行於孟加拉、巴基斯坦、中國和埃及等地的成衣廠。

     去年在國際紡織成衣及皮革業勞工協會發起下,Levi’s與H&M已率先宣布停用牛仔布噴砂加工製程,隨後Zara所屬的Inditex 集團、Esprit、德國C&A集團,以及精品品牌Gucci與Versace也紛紛跟進。不過識者擔心,即使全面禁止牛仔服噴砂加工,取而代之的重複洗滌和漂白過程,仍採用具毒性的高錳酸鉀,而其他諸如運用雷射、純手工或操作機器搓磨,也都有危害健康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