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佳大學 加州理工擠下哈佛

2011/10/07

【聯合報╱中央社倫敦6日電】

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在今天公布的泰晤士報年度全球大學排名中,再度稱霸,加州理工學院8年來首度擠下哈佛大學,全球第一,歸功於「各項指標皆表現突出,且研究經費急遽攀升

世界最佳大學 加州理工擠下哈佛

2011/10/07

【聯合報╱中央社倫敦6日電】

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在今天公布的泰晤士報年度全球大學排名中,再度稱霸,加州理工學院8年來首度擠下哈佛大學,全球第一,歸功於「各項指標皆表現突出,且研究經費急遽攀升」;台灣有8所大學入榜,以台灣大學第154名最佳。

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頂尖大學排名中,全球大學前200名中,美國就包辦75名,英國則占去32個位置。

亞洲地區大學以東京大學最好,躋身第30名。

中國的兩間頂尖學府北京大學(第49名)、清華大學(第71名)維持精英地位,但大陸其他學府仍無法擠進前200名。

台灣有8所大學入榜,除台大外,進榜的另有清華大學(第201至225名區間),交通大學(第226至250名區間),中山大學(第251至275名區間),台灣科技大學(第301至350名區間),中央大學(第351至400名區間),海洋大學(第351至400名區間),元智大學(第351至400 名區間)。

具365年歷史的哈佛大學,自THE發表全球大學排名以來,首度失去龍頭寶座,與史丹福大學共居第2。排行榜前10名多半為美國大學,還包含普林斯頓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英國大學中則是牛津大學居第4最佳,劍橋大學滑落至第6。

排行榜前20名中,僅有兩所大學來自美英以外國家,分別為第15名的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和第19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以色列學府為中東國家唯一擠進前兩百名的大學,希伯來大學第121名,特拉維夫大學排名166。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編輯莫魯茲(Ann Mroz)表示:「新勢力正在崛起,傳統結構正面臨挑戰,全球人才競爭白熱化,這些排行有助我們了解瞬息萬變的情勢。」

這份資料依研究、教學、知識傳播和國際活動等13項表現指標,為各大學評分。

 

**************

長期關注全球大學排名的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表示,此次評比在評分指標部分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但綜觀台灣、大陸、香港和新加坡大學的排名,卻出現幾乎全數呈現退步的情況,而且退步幅度都不小;這樣的結果相當令人相當不解。
在這次評比中,台灣共有8所大學進入前400名,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元智大學和海洋大學。而去年排進260到400名內的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則在今年全部跌出400名之外。
對此黃慕萱表示,英國泰晤士報的評分標準主要分為聲望調查、學校自填項目和客觀數據,而由於自填部分是學校自己所填寫,客觀數據部分也不易得知其正確性,像成功大學竟出乎意料跌出400名外;因此如果排名和一般認知有很大差異時,學校其實也不用太過在意,只要當作「參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