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 婉容1906年1946年):達斡爾族旗人。1922年,她17歲跟溥儀結婚,為皇后。父親榮源為內務府大臣。起初夫妻關係尚好,溥儀在婉容與文綉中明顯偏向婉容,生性多疑的溥儀曾表現對婉容的信任,後天津時期文綉出走後,溥儀遷怒婉容,婉容開始遭到溥儀冷落,染上鴉片煙癮,滿洲國時期婉容並不願去東北,卻被日本關東軍 強行帶去,常年不堪忍受日本人暴行而發瘋。日本投降後,婉容被中共游擊隊俘虜,最後釋放。煙癮發作,卒於中國吉林省延吉,葬地不明。經其弟郭布羅·潤麒同意,於2006年10月23日招魂與溥儀合葬於河北清西陵外的華龍陵園。
  • 文綉1909年1953年):滿洲鄂爾德特氏旗人。1922年,她跟16歲的溥儀結婚。溥儀首選的第一位妃子是文綉,但是父親逝世後端康太妃為首的四大太妃們,皆認為文綉家境貧寒、長相不好,讓王公勸溥儀重選。文綉被冊封為淑妃1931年 文綉與溥儀離婚。
  • 譚玉齡1920年1942年):北京滿洲人,老姓他他拉氏。1937年,經貝勒毓朗之女介紹下與溥儀結婚,封為「祥貴人」。六年後病故,由溥儀追諡「明賢貴妃」。

 

**********************

溥儀沒有兒子,於是在他被蘇聯紅軍囚禁時,曾經想讓一直跟隨在他身邊的遠房侄兒毓喦作為自己的繼承人,於是就把毓喦作為自己的乾兒子。因為毓喦的曾祖父(道光皇帝五子)是溥儀的祖父(道光皇帝七子)的哥哥。溥儀一直沒有張揚。有人猜測,這可能是他自感性命不保,只是想有一個後代,所以,僅有私認毓喦做兒子。這件事情當時不為人知,文革之後,此事才被某些人知曉。

1997年溥仪遗孀李淑贤死后,溥仪的弟弟溥任声明自己是溥仪回忆录《我的前半生》之版权继承人。溥任有三子,但是三子的后代均为女儿。

婉容(1906年-1946年):達斡爾族旗人。

1922年,她17歲跟溥儀結婚,為皇后。父親榮源為內務府大臣。起初夫妻关系尚好,溥仪在婉容与文绣中明显偏向婉容,生性多疑的溥仪曾表现对婉容的信任,后天津时期文绣出走后,溥仪迁怒婉容,婉容开始遭到溥儀冷落,染上鴉片煙癮,满洲国时期婉容并不愿去东北,却被日本關東軍强行带去,常年不堪忍受日本人暴行而發瘋。日本投降後,婉容被中共游擊隊俘虜,最後釋放。煙癮發作,卒於中國吉林省延吉,葬地不明。經其弟郭布羅•潤麒同意,於2006年10月23日招魂與溥儀合葬於河北清西陵外的華龍陵園。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婉容的父亲荣源,是位开明人士,时任内务府大臣,一向主张男女平等,认为女孩子应该和男孩子同样接受教育。他除了为女儿聘请家庭教师教她读书习字、弹琴绘画,还特意为她聘请了英语老师。婉容作为一个达斡尔族旗人家的小姐,优裕富足的生活环境,显赫的家族地位,民族文化及传统文化的教育,无疑都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婉容的生母愛新覺羅氏是定郡王溥煦的孫女、毓長的第四女,人稱「四格格」,在生下婉容時因產褥熱而故。婉容的後母愛新覺羅•恒(字「仲馨」,現名「金仲馨」),同樣也是定郡王溥煦的孫女、毓朗的第二女,人稱「二格格」,對婉容一生的影響極為深刻。恒香对婉容不但细心照料,甚至是宠爱备至,母女相处非常和睦。家中其它成员还有长婉容两岁的同母哥哥润良,小她六岁的異母弟弟润麒。婉容的家住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帽儿胡同。

溥仪選妃的時候,第一個圈中的並不是婉容,而是文绣。但文綉長相平平,當時十七歲的婉容卻出落得美麗高貴,而且她的家世顯赫,最後還是選了婉容當皇后。而文綉既被皇帝圈上了,也不能再嫁別的人,於是成為了妃子。

1911年,中国延续了2000多年的帝制结束,国家从君主制走向共和。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给予清室的优待条件是“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为此,逊帝溥仪的婚礼还是完全照搬皇帝大婚的礼仪,民国政府特准皇后的“凤舆”从东华门抬进紫禁城的后半部。1922年11月30日,婉容成为名义上的皇后。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婉容出身滿州旗人,知書識禮,也寫得一手不錯的詩詞,勤敏兼熟稔清祖歷史。她跟溥儀的書信有很多都是用英文寫的,署名「伊丽莎白」。溥儀在她初進宮時非常寵愛她,給她聘請英文老師。婉容相貌娇美、谈吐文雅、举止端庄、仪态不凡、内刚外柔并富有善心,她是一位兼收中西方文化优势于一身的女人。但由于溥仪身体原因,两人婚后一直无兒女。

1923年12月,婉容向北京“临时窝窝头会”捐赠大洋600元,以赈济灾民,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1月5 日,溥仪从紫禁城中被驱逐,婉容也随之离宫。随溥仪前往天津居住后,婉容對鴉片成癮,剛開始婉容學會抽香煙,後來才抽大煙。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1931年,反常的气候造成“南起百粤北至关外大小河川尽告涨溢”,全国性的大水灾。当时全国受灾区域达16省,其中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的湘、鄂、赣、浙、皖、苏、鲁、豫8省灾情极为严重,是上个世纪受灾范围最广、灾情最重的一次大水灾——1931年江淮大水。出宫已久的婉容,看到这样的洪涝灾害,立即捐出自己的珍珠项链及大洋。1931年盛夏时节,长江两岸数省发生严重水灾,当时溥仪捐赠一栋楼房,婉容捐了一串珍珠以贩灾民。这件事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京、津、沪的报纸也相继刊登了婉容的玉照和她所捐赠的珍珠项链。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1931年年底,川岛芳子奉关东军命令将婉容接至满洲,居住于新京(今长春市)的执政府。1932年1月,婉容在日本人的诱骗下,由天津转道大连再转至旅顺与溥仪团聚,但此时的溥仪确成为听任日本關東軍摆布的傀儡,从此她自已也落入阴谋的陷阱。在长春,婉容一切都要听从日本人的安排,她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秘密监视,甚至不能走出大门一步。婉容不堪忍受日本人的欺辱,决意出逃。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在中華民國南京國民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长顾维钧回忆录里有这样一段记载:

我们在大连停留了一夜,发生一件有趣的事。我的一个随从人员过去在北京当过警察,是我的四个卫士之一。由于1925年的炸弹事件,他留了下来给我保镖。他是北京人,在北京认识很多人。当我在大连一家旅馆里吃午饭时,他进来说,一个从长春来的满洲国内务府的代表要见我,有机密消息相告。我起初犹豫,因为他说的名字我不熟悉。但是我的随从说,他在北京认识这个人,可否见见他。他告诉我,此人化装为古董商,以免日本人注意(也许他当过古董商)。我出去走到门廊里,我们停在转角处。此人告诉我,他是皇后(长春宣统皇帝的妻子)派来的。他说因为知道我去满洲,她要我帮助她从长春逃走;他说她觉得生活很悲惨,因为她在宫中受到日本侍女的包围(那里没有中国侍女)。她在那里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和告密。她知道皇帝不能逃走,如果她能逃走,她就可能帮他逃走。我为这故事所感动。但是我告诉他,我的处境不能替她做什么事,因为我在满洲是中国顾问的身份,没有任何有效方法来帮助她。虽然如此,我得到一个明确的概念,知道日本人都干了些什么,这个故事可以证实日本的意图。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20世纪20年代婉容穿着时髦
自这件事以后,婉容并没有气馁和放弃再次逃跑的机会。1933年的8月、9月期间,当时滿洲國立法院赵欣伯的妻子准备赴日,婉容便托她帮忙东渡。婉容认为,只要她能逃走,就一定会帮助溥仪逃走,可此事被当时正在日本的三格格发现,她写信告知溥仪,结果逃跑又成为泡影。从此婉容再也没有找到逃脱的机会。

1934年3月1日被册封为满洲帝国皇后。婉容遭溥仪厌弃,吸食鴉片煙度日。有传言,在1940年,皇后婉容和她的司机怀孕,溥仪告诉他离开宫殿。婉容生下一女婴。在溥仪的回忆录中,溥仪写道,他将婉容的婴儿扔进火,但像这样的记录在他的回忆录出版之前被删除。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婉容在紫禁城骑自行车

1945年8月11日,婉容随宫廷人员自新京撤至通化大栗子沟,后被占领当地的共产党游击队俘虏,先后运至通化、长春、永吉、敦化、延吉,最後于1946年6月10日前后(见嵯峨浩回忆录)或8月下旬(当时报纸记载)死於吉林省延吉的監獄裏。葬地不明,有说是“用旧炕席卷着扔在北山上”,也有说是“葬于延吉市南山”,尸骨亦无处寻找。三年以后,在伯力收容所过囚居生活的溥仪从嵯峨浩给溥杰的家信中获悉婉容的死讯,似乎无动于衷。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婉容, 蘇格蘭籍軍官莊士敦

2006年10月23日,经其弟郭博勒•潤麒同意以招魂形式与溥仪合葬于河北清西陵外的华龙陵园。

 

文绣(1909年12月20日-1953年9月17日),滿洲鄂爾德特氏旗人。

1922年,她跟16歲的溥儀結婚。溥儀首選的第一位妃子是文绣,但是父親逝世後端康太妃為首的四大太妃們,皆認為文绣家境貧寒、長相不好,讓王公勸溥儀重選。文绣被冊封為淑妃。1931年文绣與溥儀離婚。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文绣乳名大秀,生於宣統元年農曆十一月初八,即西元1909年12月20日。1927年文绣18歲時,到北京私立敦本小學讀書,天資頗為聰穎。她當時學名傅玉芳。

文绣的家世,是滿州八旗中的鄂爾德特色蒙古族,在八旗中屬於上三旗的鑲黃旗。祖父名錫珍。父親名端恭,曾任內務府主事。文绣為端恭的繼配漢族蔣氏的長女,其妹名文珊。1924年聯同皇帝溥儀及皇后婉容離開紫禁城,前往天津張園暫住。她在1931年申辦離婚手續,正式離開溥儀。離婚後,前清的舊臣力勸溥儀褫奪對文绣的封號。

文绣自入宮之後,並未獲得溥儀的寵幸。她每天早上梳洗完畢,就先到溥儀的寢殿問安,再到婉容皇后和四位太妃的寢宮中依序請安,之後回到她所居住的長春宮並關上宮門,過著簡單樸素的日子,她或刺繡或教導長春宮的宮女認字,四位太妃和宮中僕役都對文绣的嫻靜有禮讚譽有加,但這並未能改善溥儀對她的冷落,相反的,不論是在紫禁城、或於民國十三年隨溥儀岀宮之後,她和溥儀九年的婚姻,可以說是一段灰慘黯淡的歲月,這也造成日後的”刀妃革命”。

在公元1931年8月23日,溥儀的淑妃文绣正式向溥儀要求離婚,原因是她再也承受不了溥儀對她的冷落,和宮中的不自由。

這件事情對遜清皇室及前清王公大臣,還有溥儀本身都造成相當大的震撼,這可以說是對舊式文化的一種挑戰,之後的兩個月,文绣堅持自我的想法,不顧家族的反對和指責,也不理睬溥儀聘請的律師所提出的和解方案,堅決的向天津地方法院要求和溥儀離婚。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在經過兩個月的雙方律師簽字和談的結果是;淑妃文绣和溥儀皇帝完全斷絕關係,溥儀必須支付5.5萬元作為贍養費,而文绣終身不得再嫁,雙方互不損害名譽。

文绣在離婚後所拿到的贍養費,支付了律師費用和期間種種支出之後,用所剩不多的錢辦了一所小學(四存中小学)並任教於該校,抗戰勝利後,與一個軍官劉振東結婚,一直到她在1953年9月17日夜晚,因心肌梗塞逝世,年44歲,葬于北京安定門外義地。同時她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擔任過教職的皇妃。

 

譚玉齡(1920年-1942年):北京滿洲人,老姓他他拉氏。

1937年,經貝勒毓朗之女介紹下與溥儀結婚,封為”祥貴人”。六年後病故,由溥儀追諡”明賢貴妃”。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出生在一個北京的旗人家庭。原名他他拉•玉齡,由於滿人身份會招來麻煩,所以按音轉關係改成漢人姓氏譚。1937年初正在北京讀中學堂的譚玉齡被溥仪選中,從北京前赴長春。4月6日在新京(今長春,當時的滿洲國皇宮)被冊封為祥貴人。婚後,與溥儀感情甚篤。五年後因傷寒病去世,得年22歲,被追谥為明賢貴妃。

按清朝貴妃例治喪,殯於長春般若寺,滿洲國垮台後,溥儀囑族人將其棺柩火化,骨灰轉存於北京親屬處,溥儀獲釋後,曾一度接至自己家中,後由侄兒小瑞代為安葬。而玉齡的那張玉照,溥儀一直帶在身邊,直到1967年逝世。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緝熙樓為譚玉齡的在滿洲國皇宮居住的客廳。

關於她的死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在婉容精神失常以後,「御用挂」吉岡安直中將就向溥儀提議選一個日本女人入官。但溥儀卻因已在北京選好譚玉齡而作罷。吉岡因此而感到不滿。因為譚玉齡患有膀胱炎,在吉岡的一次診治後,卻在經注射後不到天明即死去。但譚玉齡是否為吉岡所害,卻因沒有更多證據,而眾說紛紜。

李玉琴(1928年-2001年):吉林長春漢人。

1943年,被日本官員挑選入宮,封為”福貴人”。爱新觉罗•溥仪的第四位妻子(第三位妾),被称为末代皇娘。她称自己是中国三千年帝皇制度下最后的一个被禁闭在与世隔绝的宫中牺牲品。1957年5月,正式與溥儀離婚,后再嫁。文化大革命期間,她因為曾作過溥儀的貴人而受到迫害。2001年,因肝硬化病故。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1928年7月15日出生在长春郊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43年,刚就读新京南岭女子优级学校一年的李玉琴,被“满洲国”皇帝溥仪封为「福贵人」,年方15岁。
1945年,日本投降后,她随溥仪逃往吉林省通化市,她和皇后婉容带了毒品逃亡,被东北抗日联军俘获。调查后,让李玉琴家人将李玉琴领回长春。但是没人有能力把有严重毒瘾的婉容一起带走。婉容只能跟着军队,死于毒瘾发作。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1956年6月,她被调入长春市图书馆工作,第二年5月与溥仪正式离婚。

1958年,与吉林省广播电台工程师黄毓庚结婚。后来生两个儿子。

文化大革命期间,她因为曾作过溥仪的贵人而受到迫害。为此,病床上的溥仪为她写证明:他没有给她家人任何特权。

2001年4月24日,在患肝硬化6年后,李玉琴在长春逝世,时年73岁。

 

李淑賢(1925年,一說1926或1927年生,1997年6月9日卒),

是中國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第五任也是最後一任妻子。漢族護士。1962年在周恩來的安排下与溥仪结婚。未育有任何子女。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李淑賢是漢人,曾經擔任医院工友。在溥儀坐牢10年受到“革命教育”与“思想改造”,獲得特赦令予以釋放後,李淑賢经人介绍遇見溥儀,與溥儀在1962年結婚,而她自己之前曾經結婚二次。他們沒有子女。在其夫溥儀於1967年逝世後,李淑賢從公衆視野引退。

电影《末代皇帝》-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的真实故事
1997年6月9日,她因肺癌逝世,享年7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