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 遭擊斃

  • 2011-10-21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綜合報導】

     利比亞「狂人」格達費廿日在家鄉錫爾特遭臨時政府部隊擊斃,利比亞「變天」克盡全功!

經過兩個月的亡命生涯,這位在阿拉伯國家中執政最久、長達四十二年的統治者,終於不敵「阿拉伯之春」人民革命浪潮,慘烈結束他極具爭議的傳奇一生。

     今年八月廿日,反抗軍攻陷首都的黎波里,格達費率領殘部退守家鄉錫爾特,試圖再起。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圍攻,廿日上午,北約聯軍先出動戰機轟炸格達費軍隊,並炸毀兩輛軍車,隨後反抗軍乘勝追擊,順利攻下錫爾特。

     目前格達費的確切死因仍眾說紛紜。一說,錫爾特遭攻陷後,格達費在親信護衛下試圖逃走,還躲藏在涵洞中,但仍被捕獲。另有消息說,格達費早在北約空襲行動中,便因座車被炸當場殞命。

     格達費遭擊斃的消息傳出後,利比亞舉國歡騰,在首都的黎波里,成千上萬民眾湧上街頭,歡喜高喊:「真主至大!」另外,甫攻下錫爾特的反抗軍戰士們,也歡欣鼓舞持槍對空鳴槍,高唱利比亞國歌。

     格達費出生於一九四二年六月七日,據稱從小就展現過人的領袖氣質,高中畢業後進入利比亞大學攻讀歷史,但僅念了一年大學,便轉入班加西的軍校就讀。一九六九年八月卅一日,當時為中尉的格達費和同志發動軍事政變成功,從此開啟他長達四十二年的統治生涯。

     受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鼓舞,北非和中東等國人民也接連揭竿起義。今年二月,「阿拉伯之春」也吹向利比亞,示威抗議從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開始,並逐漸向全國蔓延,人民要求在位長達四十二年的格達費下台。不過,格達費自恃握有強大武力,對人民和反抗軍展開血腥攻擊,國際社會同聲譴責,利比亞從此陷入內戰。

     不過,隨著親信陸續叛離,投向反對陣營,加上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格達費和家人的制裁案,資產遭歐美等國凍結,以及北約組織對支持格達費的軍隊和設施展開空襲行動,格達費宣告大勢已去。今年八月廿日,反抗軍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但格達費只能遁逃。

     經過一個多月的攻堅圍捕,反抗軍廿日終於在格達費的老家錫爾特將這位一代梟雄擊斃,為利比亞人民革命譜下休止符。

****************

格達費死後權力真空 專家3預測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1.10.21 03:51 am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二十日在家鄉蘇爾特附近,被目前執政的「國家過渡委員會」部隊逮捕,並遭擊斃。
(路透)

格達費在幾乎完全掌控利比亞達四十二年期間,一直設法使他的地位無可取代。他解散工會,費盡心機鎮壓民間組織,殘害任何反對者,玩弄各部落於股掌之間,並在軍中進行輪調以防止任何一名軍官擁有太大的權力。格達費正式走入歷史,將由那一方填補此一權力真空?專家有三種預測。

一、更嚴重的混亂:倫敦「經濟學人」雜誌指出,誰也不會預測格達費會自願交出政權。他曾表示:「我創立了利比亞,我也將毀掉利比亞。」因此他死之後,利比亞將陷入一團混亂,而且可能充滿暴力。利比亞的制度基礎薄弱,法律紊亂,且人民內部仇恨濃厚,因此短期必然陷入混亂。

二、各部落領袖將展開權力鬥爭:格達費被擊斃後,利比亞內部必然陷入權力真空,但並不表示不會出現爭權者,主要是各部落的領袖想奪權,或至少能掌控自己的地盤。基於利比亞各部落間歷史的仇恨甚深,而現在反抗軍手中又擁有大量的武器,因此政權絕不可能和平轉移。

三、利比亞將成為恐怖組織凱達的天堂:格達費曾指控凱達組織是推動革命的幕後黑手,對反抗軍提供毒品。如果未來利比亞國內的暴力衝突升高,很可能出現武裝的伊斯蘭組織。在美國逮住伊拉克前總統海珊之後,有許多利比亞人前往伊拉克後便加入凱達組織,利比亞整個一代人都被伊拉克戰爭所激化。

【2011/10/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