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公職 原民身分用過即丟

  • 2011-10-23
  • 中國時報
  • 【潘建志/屏東報導】

     電影《賽德克巴萊》讓台灣人認識原住民,許多原住民更以自己的身分為榮,但同時原民身分也被有心人士當成謀取福利工具。廿二日登場的原住民特考,就被視為擠進公職窄門的「終南捷徑」,但卻有人取得公務員資格後,原住民身分「用過即丟」。

     原住民立委廖國棟日前調查發現,中央部會有九人在取得公務員資格後,便放棄原住民身分。類似事件在地方也有,屏東就有某單位職員繼父是原住民,他先改姓繼父姓氏取得原民身分,考上特考後又回復漢人生父的姓氏,其本人甚至沒有任何原住民血統。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公務人員考試法》只規定「及格人員於服務六年內,不得轉調申請舉辦特種考試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並未規定不得放棄身分,所以這種行為不違法,也不會喪失公務員資格。

     不過蔡文進對放棄原民身分很感訝異,他說,現在原住民有不少福利,包括升學優待、托教補助、文化補助、職訓津貼、技檢獎金、建修屋補助等,他遇到很多人想取得原住民身分卻苦無辦法,還是第一次聽說取得身分卻自動放棄。

     一名魯凱族原住民說,這種行為對原住民造成傷害,心態則是對原住民的最大侮辱;國家相關法令應該要制訂得更嚴格,才不會讓「偽原住民」鑽漏洞。

     屏東縣獅子鄉長孔朝是排灣族人,他沉吟許久後緩緩說出「這種人不道德!」他說應該要儘快修法杜絕類似投機行為,並規定放棄身分即失去公務員資格,畢竟當初參加是「原住民特考」。

     他也建議,特考應該加入母語認證,甚至加考母語口試,因為目前許多通過特考人員皆分發到原住民鄉,若不懂母語,怎麼服務聽不懂國語的長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