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靠窗

許多風水師或是書本,遇到床靠窗的問題而無法移開床位時,都會建議將窗戶封起,但房間的採光及通風相同的重要,一旦將窗戶封死,房間的通風及採光性就容易受到影響,反而造成了房間悶熱及通風不良的問題,因此,封窗是下下之選,而在封窗之餘,其實還有許多可以選擇的化解方式。

關於床靠窗

床靠窗,最重要的問題在於「夜風」。

人在休息時,身體的抵抗力呈現較虛弱的狀態,而夜晚的風偏涼,萬一在睡眠中吹到夜風,則很容易引起感冒、頭痛…等小病症;而原本就微恙的身體也可能會因此而病情加重。

許多人睡覺起來,常會有頭痛或打噴嚏;或者是常常得小感冒,卻怎麼醫也醫不好,很多情況都是因為床靠窗而沒注意到夜風問題所引起的;因此,其實解決了夜風的問題,便可以化解床靠窗的禁忌。

床靠窗的化解方式

床靠窗的模式,依窗戶的大小和床的位子,有些細微不同的解法,但有幾點原則:

  • 注意窗戶是否有漏風情況
  • 睡覺時將窗戶閉起
  • 加裝一個較厚實的窗簾
  • 利用床邊櫃或是床頭櫃

封窗是下下之選,因為房間的通風和採光一樣的重要,封窗可能反而會令房間悶熱、採光不足,反而不好。

 

床靠窗最主要是因為夜風的問題,而只要解決夜風的問題,便可以化解床靠窗的禁忌。前篇有提到幾個原則,接下來要說明詳細的方法:

注意窗戶是否有漏風情況

在解決床靠窗的問題前要注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便是窗戶是否有「漏風」的情況?

所謂的漏風就是當將窗戶關起時,窗外的風,會從窗戶的縫細偷偷吹進來,此類漏風現象會比開窗讓風直接吹進來還嚴重,因為漏風是無預警而且不知何時會吹進來,此類現象在冬天時會特別明顯,明明窗戶都關起了,卻仍覺得房間冷,就可能有漏風的現象,而主人卻不自知。

而漏風的情況雖然不嚴重,但卻也會慢慢影響主人的健康,因此在解決床靠窗的問題之前,要先注意窗戶是否有漏風的情況。

當窗戶有漏風情況

當房間的窗戶有漏風的情形時,最好能請專門維修門窗的師傅來處理漏風的問題,否則就算是封窗,風也是很容易從細縫裡吹進來,那就失去了效果。

睡覺時將窗戶關起

床靠窗最簡單的解決方式便是將靠床的窗戶關起便可。但前提必須是窗戶沒有漏風的情況,而且房間最好不只一個窗戶,否則睡覺時處在密不通風的環境,也是很不合適。

臥室風水:床靠窗,唯單一窗戶時
臥室風水:床靠窗,房間有二扇以上窗戶時

當房間只有A窗或是B窗時,建議睡覺時將靠床的部份窗戶關起,只留下一小部份窗以保持通風。

當房間有二扇窗時,建議將靠床的窗戶關起,留另一扇風保持通風,不建議將窗戶都關起,太密閉的空間會令二氧化碳滯留,反而容易越睡越累。

當房間只有單一窗戶時,窗戶微開,保留一點通風,若房間有二個以上的窗戶,則關閉靠床的窗戶,保留其他窗戶保持通風即可。

床靠窗最主要是因為夜風的問題,而只要解決夜風的問題,便可以化解床靠窗的禁忌。而前篇提到可在睡覺時將窗戶關起,除了將窗戶關起之外也可以利用較厚實的窗簾來化解夜風的問題。

加一個較厚實的窗簾

當窗戶的寬度不大於床鋪時,若拉開部份窗戶通風仍會有夜風吹到身體的危險,但不開又讓房間通風不良,因此,這時就可以拉開小部份的窗戶,再利用窗簾的方式來化解。

厚實的窗簾指的是較有厚度而通風性較差的窗簾,這主要是要利用窗簾來擋夜風,但仍可以達到通風的效果;若要利用窗簾的方式,記得窗簾需長過窗戶約15公分,且需要注意窗戶離床要至少45公分高,否則風仍容易吹到頭部或是身體。

而窗簾也建議可用二層式,一片較厚實晚覺時擋夜風,另一片較薄透風性較佳,可於白天一般時間使用。

利用床邊櫃或床頭櫃

臥室風水:床靠窗,利用床頭(邊)櫃化解。

當窗戶較低時,也可以利用床邊櫃或是床頭櫃來化解。床頭櫃也可以和窗簾混合一起使用。

當床靠A窗時,可利用床頭櫃;而當床靠B窗時,則可利用床邊櫃。床頭櫃和床邊櫃最主要的功用是要讓床與窗稍作隔離,只是床頭櫃設計放在床頭,而床邊櫃則是設計放在床邊。

擅用床頭(邊)櫃及窗簾,也能有效化解床靠窗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