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瓦努阿圖人的成年儀式:死亡跳

  瓦努阿圖是南太平洋上一個有著80多個島嶼的群島國家。瓦努阿圖是位於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由4個大島和80個小島組成。在這裡,有美麗的熱帶風光,有熱情好客的居民,特別是那世界著名的海下潛水區,迷人的海底動植物世界,每年都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游客來此觀光。

  『死亡跳』蹦極的前身

  蹦極跳起源於南太平洋島瓦努阿圖(Vanuatu)的一種成年儀式。居住在瓦努阿圖其中一個名叫彭特科特島上的居民,每年都要在四五月份舉辦一次『死亡跳』活動。

  為舉辦這次活動,小伙子們先得花5周的時間用樹枝和樹乾搭建一個高約30多米的『跳塔』,並在跳塔的不同高度上鋪設木板作跳臺,供競跳者選擇不同的高度起跳。為防止搭跳臺的木頭被太陽曬乾,人們還在上面覆蓋了寬大的樹葉。跳塔建成後,准備參加競跳的小伙子們就開始到附近的密林中去尋找合適的藤條了。找到的藤條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藤條要足夠結實,以保證在競跳時不會崩斷;二是藤條的長短要合適,以保證競跳者在下落到最低點時頭部不會觸及地面。

  進行『死亡跳』時,競跳者先要根據自己的膽量和能力的大小選擇不同高度的跳臺。然後站在自己選好的平臺上,雙腳各拴上一根藤條,這些藤條的另一端被拴在跳塔最頂端的木架上。競跳者首先向觀眾揮手致敬,然後雙臂向上高高舉起,隨著一聲長嘯,雙腳一躍,便頭朝下地紮向地面。整個過程僅僅幾秒鍾。看著發梢掃地、倒掛懸空的競跳者『掉』到人們面前,人群中爆發出熱烈的歡呼,那些早就等在跳塔下的小伙子們一擁而上,將競跳者高高托起,幫他解下拴在雙腳上的兩根藤條。
  接著,另一個競跳者又站在了跳臺上,他像前者一樣,同樣向觀眾揮手,高舉雙臂,然後一聲長嘯從跳臺上一躍而下……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瓦努阿圖土著通常穿著草裙,男女都赤裸上身。

  瓦努阿圖 豬牙是國寶

一個狗牙可以換50個菠蘿

  可不要小看了這豬牙,在瓦努阿圖,豬牙是財富的象征,國旗國徽上繪上豬牙,正表明『財富和繁榮屬於瓦努阿圖人民』,是非常美好的意義。

  原來瓦努阿圖的居民有著長期把豬牙和狗牙當錢使的傳統。在這裡,狗牙相當於硬幣,一個狗牙可以換50個菠蘿、或者100個椰子;而豬牙則相當於『整鈔』,根據牙的品質不同,一顆豬牙可以換幾個甚至十幾個狗牙。

  幾百年來瓦努阿圖人就用『豬牙大鈔』購買他們生活所需的一切,由於氣候適宜,物產豐富,豬牙貨幣信用良好,很少發生通貨膨脹的非常事件,一個普通家庭一年的開銷,只需20個左右豬牙就應付有餘。


  豬牙越彎越好

  瓦努阿圖人對豬牙的品質有特別的評判標准: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彎越好,彎成圓弧狀、甚至彎曲盤旋好幾圈,就簡直價值連城了——國旗國徽上的豬牙,就是彎成一個大圓形。這裡的豬和別處的其實沒什麼不同,如果任其自生自滅,它們的獠牙當然也會和別處一樣,長成又長又尖的形狀。但當地人自有辦法:他們把小豬崽養到一歲大,就動手拔掉它的上犬齒,這樣它的下犬齒就會自然而然長成彎曲的形狀,如果運氣好,甚至可以彎成三道圓圈。


  現在仍然使用

  瓦努阿圖曾淪為殖民地,被英、法兩國共管。1980年,漫長的殖民時代終於過去。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到這個新興國家投資、貿易、旅游觀光,繼續使用豬牙貨幣顯得很不方便,政府頒布法律,宣布用一種正規貨幣『瓦圖』取代豬牙、狗牙,成為該國的法定通貨。

  不過,現在許多瓦努阿圖人私下還是習慣於用豬牙錢,至今這裡娶媳婦的財禮仍是豬牙。該國政府也鄭重其事地宣布,豬牙為瓦努阿圖的『國寶』。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快樂的瓦努阿圖小女孩

野生瓜果遍地都是

  瓦努阿圖全國只有一家電訊公司,多數地方交通閉塞,就業機會少得可憐。但這裡的好處是土地肥沃,隨便種點什麼都能豐收,即使自家沒土地,野生瓜果遍地都是,光靠這些也能吃個飽。

  估計正是這個原因,瓦努阿圖人都很懂得生活的藝術,乾什麼事都慢條斯理,對錢財也看得很淡。維圖是島上的貨幣,1美元相當於120維圖。這兒的人平時都不帶多少錢。一次在當地市場裡買東西,我用了面值稍微大點兒的鈔票,結果賣主愣是沒錢找。他讓我先拿走東西,等有了零錢再送來。我覺得過意不去,導游在一邊說:『沒事兒,他真的不在乎,「維圖」在土語裡是「石頭」的意思。』看來這兒的人真的把錢當石頭了。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還有些當地人平時喜歡穿著這種用草葉編織的裙子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簡單而富有異域風情的瓦努阿圖餐館,座位也分男女。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世界唯一的水下郵局

  來過瓦努阿圖海底觀光的游客一定不會忘記,在首都維拉港沙灘附近的海下,有一座奇特的郵局---水下郵局。

  這所世界上唯一的水下郵局是2003年5月底開始正式營業的,從外觀看起來,它很像一個巨大的罐頭,高3米,直徑只有2米。4名來自瓦努阿圖郵政有限公司總部的員工成為了這所水下郵局的員工。一般來說,水下郵局每天至少營業一個小時。如果水下郵局開始營業了,水上就飄起掛有旗子的浮標。當員工在水下郵局收取郵件和蓋銷郵票時,五彩斑斕、溫順的熱帶魚就會在他周圍游來游去。

  水下郵局還配有郵政信箱,潛水游客可以到這裡來郵寄防水明信片,營業員給他們的明信片蓋戳。當然,他們使用的不是傳統的以墨汁蓋銷郵票的方式,而是使用帶有凹凸花紋的日戳,印出特殊的凹凸紋跡,表示明信片已經寄出。如果人們不想直接游到水下郵局辦理業務,他們也可以在岸邊用一種特殊的筆,在明信片上寫信,郵政員工再把明信片投到水下郵箱,或乾脆把它送到郵件處理中心。

  令水下郵局的4名員工最為驕傲的是,他們都擁有海洋自由潛水證書。帶上潛水證,他們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潛水。他們說,潛水對他們來說是第二天性。在瓦努阿圖,大海就是他們的主要資源,因此,他們對潛水都很有經驗,就像做兒童游戲一樣。

  水下郵局可以銷售2種防水明信片,瓦努阿圖郵政計劃開發更多的品種。剛開始時,並沒有多少人對在水下郵局郵寄信件感興趣。但隨著廣告宣傳攻勢加大,這項業務已經很受歡迎。此外,瓦努阿圖郵政局每天還會收到約30封想要了解更多有關水下郵局情況的電子郵件。目前,水下郵局每天收寄的明信片大約30多張,大多數都是寄往澳大利亞、日本和歐洲的。隨著對島嶼特點的宣傳和知名度的提高,經營狀況正在越來越好,運氣好的一天,可收寄100張明信片。

神奇的免簽島國瓦努阿圖(圖)

風光秀麗的海岸風景

  旅游貼士

  氣候:瓦北部屬潮濕熱帶氣候,南部屬亞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25.3度,很少超過32℃低於17℃;維拉年降雨1642.3毫米,年濕度為70%~83%。5~10月為旱季或涼季,夜間涼爽,是旅游旺季,但是下雨仍是經常性的。

  推薦活動:熱帶潛水觀魚、觀火山口、游艇帆板沙灘運動等。

  美食:熱帶美食,特色法式大餐、中餐,尤其是椰子蟹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