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功號 淪為大錢坑

  • 2011-10-25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原尺寸打造的仿明鄭商戰兩用船艦「台灣成功號」,未來將成為台南市政府財政「大錢坑」嗎?(洪榮志攝)

 ▲原尺寸打造的仿明鄭商戰兩用船艦「台灣成功號」,未來將成為台南市政府財政「大錢坑」嗎?(洪榮志攝)

     台南市政府向文建會爭取八千萬元補助原尺寸打造的仿明鄭商戰兩用船艦「台灣成功號」,原本只是模型船,卻因企圖遠洋航行,但又缺乏船舶管理經驗及航海能力,如今已進退維谷,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走?

     「台灣成功號」根據日本平戶市松浦史料館收藏的清康熙年間遺留圖形,以一比一方式復原打造,逢建國一百年,市府原本安排環島一周,再計畫航行前往大陸福建省泉州南安鄭成功練兵地、金門鄭成功出兵地及澎湖鄭成功與荷蘭海戰地,尋訪歷史足跡。

     沒想到,文化局委託的公司內部組織分裂未能履約,導致船員無法到位執行航訓,經與該公司終止契約後,再由文化資產管理處重新招標,改由中華民國山河探險協會得標,並重新恢復航行訓練計畫,預計最快明年三月才能出海。

     成功號原本的規畫只是一艘仿古木殼模型船,凸顯台灣在當時的國際經貿地位,但因市府團隊想要揚帆出海,變更設計,結果連連出包,但全部的問題都比不上日後保養維修的「大黑洞」。

     專業人士評估,除了每年固定的上架清理費用外,自完工後兩年起,還得逐年面臨驗船檢修、更換外板、重新處理接縫等問題,才能確保船體安全。此舉不但技術難度高,保養費用更是可觀,甚至花費也會逐年增加,簡直就是「大錢坑」。

     遠洋航行的船員都必須領有證照,市府長期委託專業團隊負責「台灣成功號」的航行、管理,光委託山河探險協會管理船隻及代訓船員,七個月就花費六五○萬元,讓財庫捉襟見肘的市府備感頭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